开学“装备”线上购 消费万元不稀奇

暑期临近尾声,即将迎来开学季。眼下,线上渠道商火拼“开学促销”。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学生青睐“网购”开学装备,且“起步价”已经超过5000元。

今年,大部分学生、家长选择上网淘“装备”。受开学季影响,各类学习用品及数码产品成为电商网购产品的主力军。如,3C数码类最高减300再返500,手机特价引爆。以一款原价3999元的笔记本电脑为例,参加完活动的价格为3599元,降价幅度约10%。[详细]

参与话题讨论:#开学装备#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近日,微博上流传着一则消息:“近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向新生发录取通知书时塞了一封致新生家长的信,建议家长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额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800至1000元。”这一“指导价”引发热议。有人吐槽,物价飞涨,600仅够一个月伙食费。更有网友感慨,恋爱谈不起了,注定孤独。

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除去学费的各类消费以一万元作为起步价,家长连呼“上不起”。[详细]

新大学生“超钱”消费有两大推手

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除去学费的各类消费以一万元作为起步价,家长连呼“上不起”,超支消费多为跟风所致。

踏上求学新的征程,收到来自父母的奖励和祝福无可厚非,但如果这样的奖励消费耗费了父母近4各月的工资,让父母直呼“上不起”就有点过分消费了。笔者想起当年自己上大学的时候,不过是爸妈送了一个手机作为奖励,这样的奖励既没有增加家庭大的负担,又给了笔者奋斗的鼓励。当时入学时,很多同学也是自己带着行李报到,很多电子产品、学习用具都是后来慢慢根据需要添置的。反观现在的新大学生们,电子产品全套配置,还是最好最流行的装备,化妆品、行李箱、隐形眼镜都要最好的,连上学都要父母全程飞机陪同,这样的攀比消费,如何不让父母头疼?[详细]

开学装备不可少 避免炫耀攀比虚荣心

开学之前,不少学生和家长忙着“置办”各种的装备,“开学经济”在这周的头几天可谓是全面升温。近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发现,流行电子产品,甚至iPad、iPhone如今成了不少学生的流行选择。其中,暗藏着一股攀比之风,专家认为,“开学经济”有存在的合理性,但应加以引导。

记者在城东一家小商品市场文具厅看到,橡皮、铅笔、文具盒、书包等成了各个柜台的绝对主角。一些文具还与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形象挂钩。您瞧,《愤怒的小鸟》也被搬到了文具上,而且卖得还很火。[详细]

过度“开学消费”就是“开学浪费”

昨天下午,记者在超市注意到,书包、练习本、笔等常用文具已经从平日不起眼的柜台搬到促销区的醒目位置,各种文具都有着一定折扣的优惠。虽然距离9月开学还有半个月,但不少超市、数码商场已经瞄准了学生开学的商机。随着暑假临近尾声,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们也开始忙着为自己购置开学“装备”,新一轮的“开学经济”骤然升温。

每到开学前后,书店总是涌动不少家长和小朋友的身影。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询问点读机和复读机等产品。在旧城一家较大型的书店内,学习机正在搞特价,比原来优惠200-400元、书包也低至7.8折。据了解,这些书城每年都会在开学前期,针对学生推出优惠活动。包括教辅书籍和电子学习产品也在开学前后迎来消费旺季。[详细]

过度的“开学消费”就是“开学浪费”,学生和家长都应充分考虑实际需要和家庭负担能力。专家指出,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心理还不够成熟,缺少判断是非的能力,家长此时应该合理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念,让他们明白学生应以学习为主,而不能盲目地进行攀比。适度地“开学消费”,俭朴一些,对孩子的成长未尝不是好事。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