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就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公共场所控烟难再次成为热门话题。据统计,2008年以来,京、津、沪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控制吸烟地方性法规。

卫生计生委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送审稿明确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此外,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详细]

一、部分大型商场:大部分的市民还是相当配合

二、地铁和公交站场所:仍有很多乘客在站内吸烟

三、火车站客流量极大的区域:还会有些不自觉的人“违规”

四、餐馆、网吧人流密集区:多半上网者在吸烟

五、公园等开放性场所:地上随处可看到烟头         [ 更多详情 ]

纵观过往,我国控烟禁烟喊了多年而收效甚微,控制“指尖上的雾霾”到底难在哪?此次国家制定强制禁烟法令,其执行又需要重点关注哪些细节呢?

如何判断是否全面禁烟了呢?抽完烟头一藏,谁能说我抽过?没有标准,就没有衡量,也就没有制约。就算条例获得通过,最可能出现的执行结果就是禁烟告示往墙上一贴,吸烟点标签往角落里一贴,以文件落实文件,原来怎么抽的还怎么抽。[详细]

送审稿公布后,有关专家和公众担忧,一些实际困难可能会阻碍这一法规的顺利实施,决策者需要有充分考虑,做好相应的制度设计。

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可能会受到烟民抵制。一些烟民认为,吸烟也是一项权利,今后规定很多地方不能抽烟,还要求机关公务员等人群带头禁烟,是不是侵犯公众吸烟的权利;况且这么大的烟民群体,如何实现监管呢?[详细]

每年寒假都会是一个出行高峰,而今年寒假更是尤其长,相信不少学生一定也在准备自己的旅游计划了。出行在外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以下5项出行安全须知。

●1979年,建议在群众聚集的医院、会场、剧场、电影院、幼儿园、公共汽车等公共场所和通风不好的集体作业场所禁止吸烟。有条件的公共场所,可另设吸烟室。

●1987年,规定在公共场所内禁止吸烟。

●1991年,规定在影剧院、音乐厅、体育馆、博物馆、公共交通等候室等共7大类公共场所14小类禁止吸烟。

●1997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有154个颁布实施了本地区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

●2006年1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

●2010年5月,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全面禁烟。

●2011年5月1日,增加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等规定,在28类公共场所全线禁烟。[详情]

据了解,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被认为是中国内地目前最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控烟法律。但相关专家也表示,控烟仍面临着几方面“瓶颈”问题,控烟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