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严打“号贩子”

津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严打“号贩子”津多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严打“号贩子”

案例1 13元专家号号贩子开价二百

早晨5点,记者刚来到天津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处排队,就有一名女子上来搭讪,正常情况下一个主任专家号只需13元,在她这里却要价200元。“一个号就200块钱吧,现在赶紧站进去,别说话,人家都是300块钱买的。”新生儿没有身份证明,号贩子正是钻了这个空子,提前挂号,然后“偷梁换柱”,将其卖给性别相同、年龄相近的患儿。“比如说我的孩子是2010年生的,你的孩子也是2010年生的,我孩子叫张强,你孩子叫王强,你拿着我的号排队,医生一喊‘张强’你就进去,准没问题。”一名男号贩子信誓旦旦地说。

案例2 房东、护工“代挂号”收好处费

吴某的日租房就在医院旁边,所以医院门口便成了她招揽生意的“主战场”。前几天,一名外地患者和家属因为看病,住进了吴某的日租房里。通过聊天吴某得知,该患者排了好几天都没能挂上主任专家号,于是大包大揽,承诺帮助其挂号,当然,她要收取一定的“好处费”。结果,吴某在排队挂号时,被医院警务室的民警发现。

男子张某是一名患者聘请的护工,在护理患者期间,他主动提出帮忙挂号,结果被医院保卫处和民警发现。

号贩子为逃避打击,竟雇起了“中介”在医院附近散发名片。拉成一单,得50元提成,一天赚百余元。昨天上午,西城警方对儿童医院门前号贩子进行集中打击,共抓获8人。

早上6点,号贩子们在医院附近招揽起生意。一名便衣侦查员走到一男子身前。男子不断向侦查员介绍业务。取得证据后,侦查员亮明身份。“别动,警察,把手里的东西拿出来。”随即,男子被控制,并从男子手中搜出大量名片。

男子称,他不是号贩子,只是给号贩子拉活儿的中介。拉成一个,号贩子给他50元左右的报酬,一天能赚百余元,名片则用来联系号贩子。[详细]

为应对挂号难,各大医院与医指通公司展开合作,网上预约挂号。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医指通挂号普遍推行后,同样没有摆脱号贩子的纠缠。近日,不断有患者向本报反映称,个别医院个别专家的看病号,几乎被号贩子垄断,“窗口挂不到,医指通抢不到,淘宝网上却在公开叫卖。

记者登录“淘宝”网站,点击苏某的姓名,随即出现很多售卖该医生“号资源”的店铺。其中,店铺“汲時雨”销量最高,基本上每天都有10多条苏某“号源”的成交记录。记者与该店掌柜“烟熏过的青春”交谈时,他称苏某的号20元一个,想要哪个时段的,他都有。

“很明显,他们不是通过正常途径抢到的号。我们怀疑医指通的软件有缺陷,号贩子掌握了破解手段,能优先把苏某的号给抢走。”很多患者都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担忧,希望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此事,拿出解决办法。[详细]

“挂号不是要实名吗?”

“这有多难?”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省中医院门外一个“号贩子”低声说,“就说你腿脚不方便,让家属帮你挂号不就行了,保安也拿我们没有办法。”

实施实名挂号制度后,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党”的嚣张气焰。以前的“黄牛党”手上常捏着大把预约号,然后高价倒卖,现在他们已经基本无法“垄断”资源,要钻空子也只能赶早排队,但也有少数存在“内应”。“尤其是复诊的,只要给点钱给护工,把病历号告诉她们,她们不需要诊疗卡就能拿到号。”该“黄牛党”说,给护工的少则三四十元,多则百元就能办妥复诊的号。[详细]

原因一,家长不合理就医。患儿集中到儿童医院就诊,除了这里是儿童专科医院的原因,也与很多家长不合理的就医习惯有关。在前来就诊的患儿中,有不少在基层医院或者综合医院儿科都能得到有效治疗,可很多家长一看孩子病了就直奔儿童医院。

原因二,压力大,儿科医疗资源短缺。针对内科就诊高峰,儿童医院一直在想方设法保证内科接诊能力。但全院一共就159名内科医生,除去在外进修以及执行下乡帮扶、援藏援甘等任务的23名医生,目前在岗的内科医生就只有136人。这136名医生分成早、中、夜、休4个班,每班最多也就30几名医生,他们既不能耽误300多名内科住院患儿的治疗,还得保证门急诊孩子们看病,门诊中班下凌晨一两点已经成了家常便饭。[详细]

儿童医院配合公安河西分局对院内“号贩子”进行过专项治理,对“号贩子”起到了震慑作用,但院内“号贩子”还是存在。希望能加大对“号贩子”的法律问责程度,再通过“给力”的医改措施掏出“号贩子”手中紧攥的救命号,从根本上打击“号贩子”。

本来家长带孩子看病就很着急,医生护士每天也非常辛苦,“号贩子”的存在让孩子们看病难上加难。这些“号贩子”干这行除了利益驱动之外,违法成本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要想抓一个“号贩子”,患儿家属的主动配合很重要。患儿家属如果不及时报警,公安民警就不能抓捕“号贩子”,即便摄像头拍下了“号贩子”交易过程,如果患儿家属不配合调查,最终也很难有处理结果。[详细]

从曝光医院“号贩子”至今,已经十年有余,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号贩子”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谋生的流行手段?否则,多地报道怎么会无独有偶,久而未决?

细想之下不免让人产生遐想,发生这样的事情,只是就医难现状的一个微小缩影,它再次凸显了医疗短板之“痛”。 他们自持国家对他们没有制裁的条例,没有罚款、拘留等处理的办法,就无所忌惮的进行号票的倒卖,让基本的5元挂号费蜕变为500多元,翻至上百倍。

要真正从根上解决号贩子猖獗,还需要从根本上打破医疗体制,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在僧多粥少的窘境下,也给号贩子推波助澜以机会。[详细]

痛定思痛,痛下决心,根治号贩子迫在眉睫,他们的长期存在,不但扰乱了医患关系,更滋长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不能让他们钻法律的空子。医疗是民生工程,也是国之根基之一,改善医疗条件,规范医疗环境,期望让号贩子的无所遁形不再是一个梦想。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