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色制造”到“智造绿色”:一个厂区的绿色转型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 绿意盎然的花园式厂区,风景秀美的渔光互补发电基地,智能高效的钢铁生产线……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曾经跟钢铁行业大多数企业一样,一度面临环保压力。“那时,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污染治理全面开展,行业粗放式发展的老路走到了尽头。”荣程钢铁党委书记柴树满说,“绿色转型既是迫切需要,也是发展的必然选择。”

  “淘汰落后产能要花钱,引进新的技术装备要花钱,建设环保设施也要花钱……”柴树满说,在当时行业下行的背景下,企业并没有犹豫。

  多年来,荣程钢铁累计投资超过50亿元建设配套节能环保设施,打出绿色低碳制造、综合利用废钢资源、持续推进低碳冶炼技术应用等一系列组合拳。

  随着环保项目逐个落地,荣程钢铁实现钢渣100%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超低排放改造实施前降低49%以上。

  荣程钢铁厂区一景。(受访者供图)

  “环保改造后,我们厂区几乎没有粉尘。”在生产一线工作近20年的荣程钢铁轧钢厂生产厂长杨子江说,“以前,轧钢过程中,轧机、风机、水泵等设备运行会消耗大量的电能。现在我们车间的屋顶就能发电,解决部分用电需求。”

  近年来,利用厂房屋顶、污水处理厂水面,荣程钢铁分别铺设了14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和600亩的渔光互补式光伏发电设施,为厂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这些绿色电能主要用于钢铁生产和物流运输,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仅厂区的光伏项目已累计发电量2448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万余吨。”荣程钢铁能源中心主任潘玉桐说。

  氢能重卡在荣程加氢站准备加注氢燃料。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一辆辆氢能源卡车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来到加氢站,等待加注氢能燃料。目前,荣程钢铁拥有122辆氢能源重型货车,它们替代了传统燃油车,大大减少了运输过程中的污染排放。

  随着制造业兴起数字化浪潮,荣程钢铁又大胆开启了数字化转型,“这几年,我们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建设‘5G+数字工厂’,不断打造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实现整个钢铁生产过程的数据互联,推动制造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柴树满说。

  走进荣程钢铁智慧中心,大数据平台的巨幅屏幕上,产量趋势、技术指标、碳排放情况等一目了然。

  “过去炼钢,铁矿石、焦炭等进料多少,如何配比,全凭老师傅的经验,现在‘智慧大脑’依据原料成分、环境变化实时监测、进料情况随时优化调节。”柴树满说,通过数字化精细管控,钢铁产品的质量不仅得到提升,吨钢成本也降低了,每年还可减少碳排放约13.2万吨。

  荣程钢铁的绿色转型是传统行业加速向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强化创新引领,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天津市津南区工信局局长刘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