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天津5月12日电(记者郭方达)尚未进入厂区,灰色外墙上一幅巨大的鲲形彩绘率先映入眼中。多彩墙体结构包裹着的是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不久前投入使用的1号数据中心,机房里传出轻微的嗡鸣声,监控屏幕上跃动着各个服务器的实时监测情况。

  江天数据前身为历史悠久的天津民营企业——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曾开创性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冶金和重机两个行业融合发展的模式。

  近年来,天津提出了破解“钢铁围城”的任务目标,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江天主动响应,整体退出。

  “钢铁产能过剩,环保压力陡增,一系列现实挑战令企业必须思考转型之路怎么走。”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说,粗放式的钢铁生产已到了十字路口。

  江天数据不久前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大楼外景。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在政策指引下,结合企业自有资源禀赋与运营经验,江天数据将发展准心瞄向了数字产业。

  “过去冶金能耗高,我们有自建的变电站和较强的电路扩容能力。此外,天津网络质量高、与北京时延小,为我们建设数据中心提供了基础。”张健说。

  但即便如此,整体退出深耕几十年的领域,对企业上下而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不论是员工还是管理层,心里都没底。”张健坦言。

  政府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企业,详细解释政策,解决职工难题,妥善安置了三千多名职工……

  江天数据中心的机房已经投入正式使用。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2020年底,企业设备的风机水管路完成拆除,不再具备复产能力,江天正式退出钢铁冶金行业。

  近几年,随着紫光云、360等企业总部落户天津,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体系在天津逐步建立,江天决定建设数据中心。

  “递交项目方案后,很快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复。”张健说。在各方支持下,钢铁产能整体退出、新项目加快上马。在天津市北辰区,江天数据共规划了260亩数据中心产业园,将分期建设8栋绿色节能的巨型数据中心,可部署多达4万台标准机柜。

  如今,江天数据更加注重智能化与绿色化技术在企业运营中的应用。通过智能化设计以及预制工厂结构,将厂房建设周期缩短50天;全栋楼宇采用间接蒸发冷却技术,每年可节电5500万度、节水30万吨……

  《天津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提出推动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引导数据中心合理布局、集中建设。截至目前,天津已投产数据中心34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5个。

  “未来三年,我们计划还要增设10万台机柜,数字产业的前景令人期待。”张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