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室、抢救室、治疗室,医护人员忙碌且有序……在市民纷纷喜提“五一”小长假休闲出游的时候,天津市儿童医院的急诊医生们正面对着近一段时间以来始终居高不下的患儿就诊量,医院根据诊量实时调度,统筹全院资源迎接“就诊高峰”,守护患儿健康。

  “发烧了,在家测39度多。”“大夫,孩子摔倒头磕破了……”天津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急诊大厅里,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风风火火前来就医,有的家长神情凝重,有的满是焦急。鉴诊医生先根据孩子的情况划分急救等级,已经挂好号的家长时刻关注着叫号大屏幕上不断向上滚动的信息,等着带孩子到相应诊室就诊。

  一位抱着一岁多孩子的妈妈无奈地说道:“孩子发烧几天了,吃的退烧药能降下来,药效一过又烧起来。知道最近生病的孩子多,怕到医院交叉感染,可最后还得上这儿来。来的时候已经做好了要长时间等待的准备,但实际情况比预想的好很多,不到半小时就看上了。”

  诊室里,面对哭闹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医生们询问病情、体格检查、写病历、开处方、回答疑问、嘱咐注意事项……患儿一个接着一个。正在值班的付会锦医生告诉记者:“干了这一行,早就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能争分夺秒让更多患儿转危为安,比什么都有意义!”

  “患儿就诊高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坚持。累点不是最重要的,最愧疚的是无法顾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很多同事的孩子这期间也在生病,自己身为医生却无暇给孩子看病更没法照顾,至多就是嘱托家里人根据症状给孩子吃点药。”付会锦说出了很多医生的心声。

  说话间,一阵急救车警报声传来,一位腹痛患儿被急匆匆地推进红区抢救室,一系列检查后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孩子被紧急送往手术室进行救治。

  忙完了这例紧急诊断,马场院区急诊科负责人商跃云长出了一口气。商跃云告诉记者,每年冬春季都会出现呼吸道等疾病患儿的就诊高峰,时间一般在当年11月至转年2月,今年由于天气等原因高峰期确有滞后,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持续性的患儿就诊高峰,尤其是发热等呼吸道疾病患儿为主,也包括一部分消化道症状患儿,而且每天9时至12时、20时至24时都会出现集中就诊小高峰。

  为了保证患儿及时的诊疗,急诊会根据每小时挂号量按需要安排医护人员。其实忙点不要紧,到急诊科的那一天我们就没有了假期,我们更希望家长能给予多一些理解。”商跃云说,“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不会有丝毫马虎,每一位儿科急诊医护人员都是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坚守在这里,无论昼夜,日复一日……”

  天津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崔华雷表示,医院针对门急诊患儿就诊高峰制定了预案,急诊鉴诊处会判定患儿病情危重程度,相应引导至红(抢救室)、黄、绿三区就诊,并增派有鉴诊经验的护士支援鉴诊处及时区分患儿,保证急危重症患儿得到救治。另外,两个院区急诊绿区还增设了诊室,根据诊量及时调度。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统计未接诊患儿数、每小时挂号数、患儿候诊时间,尤其是短时间内激增患儿情况,一旦急诊量超出常设、增设诊室接诊能力时,将统筹全院资源派出支援医师。如红区、黄区接诊压力激增,医院将调派重症医学科符合资质的医师进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