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2023 年 4 月 26 日是第 23 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滨海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多部门在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举办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创意 创新 创业 创造”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活动中,《2022年度滨海高新区知识产权发展报告》和天津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交易运营数据发布;天津知识产权交易联盟成立;知识产权交易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成果展示推介平台上线,同时还展示了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工作成果,启动了天津滨海高新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举行了知识产权交易和保险的签约,以及知识产权专利转化项目推介等。活动成果丰硕。

  记者了解到,由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共同打造的天津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运行满一年。今年一季度,该平台累计挂牌项目1564项,高度契合天津市重点产业链支持方向。本次活动中,天津市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再升级,建立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交易为特色的知识产权交易金融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成果展示推介平台,助推天津市知识产权金融再上新台阶。

  作为本市一站式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科创中国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以知识产权云服务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技术,构建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相关的全面、权威的数据专题库,搭建出一套有规模、有秩序、信誉高、专业强的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为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提供政务、数据、交易运营等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

  本次活动举行了四场知识产权圆桌论坛,聚焦“知识产权与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金融与成果转化”“女性和知识产权”等当下热议话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俄罗斯中俄商会及多家知名企业齐聚,进一步阐释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讲启发、谈策略、述远景,思想火花不断碰撞,讨论氛围持续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