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意味着更广、更重的社会责任,对我本岗履职也是一种促进,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全国政协委员、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总编辑汪惠仁正在为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做准备。他说:“在出版行业将近20年的从业经历,同时还是民进会员,这样的多重身份,也给了我一个多重的视角来观察中国社会和中国的发展。很想利用这次机会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有效的建议和方案。”

  作为资深出版人,汪惠仁委员这次准备的提案与出版行业相关。如何建立出版,特别是文艺出版健康、良好的行业生态是他重点关注的领域。在他看来,“‘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一个总要求、总纲领、总路径,但是如何把它和我们当代的出版,特别是当代的文艺出版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这是需要大家集思广益深入研究的。”

  谈及具体思路,汪惠仁委员介绍:“用一个高质量的标准来衡量目前我国的出版行业,内部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出版生态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比方说现在被广泛认可、广泛使用的网络销售,对良性的图书定价构成了一种威胁,里头有隐忧,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在周围同事以及外省同行间,我做了一些充分的调研,他们也说出了一些自己的痛点,我正在汇集。另外,文艺图书、文艺期刊的出版以及文艺出版各种评价体系促进了当代文艺出版工作,产生激励的作用。同时,我们也看到,还存在评委相对固化,获奖者相对固化,导致活力性不够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解决。”

  百花文艺出版社是中国出版领域最早的三家文艺出版社之一。自195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获得了中宣部的表彰,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全国优秀出版社之一,出版的产品屡次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中国期刊奖、中国好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等各种大奖。这与百花社多年秉持不变的文艺图书、文艺期刊的精品生产理念相关。也因此,在全民阅读工作不断走深、走细的过程中,百花社也肩负着服务社会的使命。

  汪惠仁委员说:“百花社在内容生产方面具有优势,一方面是经典性阅读资源的积累比较丰厚。经典性阅读对于传承民族文化的根性和定力直接相关。另一方面,百花社有中国目前最大的文学期刊群,这就意味着百花社在活力性阅读上有独到的资源优势。小说月报、散文等期刊一直是处于中国文学期刊影响力前列的刊物。文学期刊的好处就是让文艺出版不脱离文学现场。呈现的作品和作者都是最新的,和读者的交流也是崭新的。因此培育了一批活力性读者,这是全民阅读很重要的方面。阅读行为是在发展着,我们的文艺出版要同步跟上。”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两年一届的百花文学奖已经举办了40年,以读者的广泛参与,被称为中国当代文学的民意调查。这本身就是百花社阅读深度参与很好的例证。每年一届的百花文艺周同样有多种的图书分享活动,现在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近来,百花社和校园文学的社团联系增多,年轻人如果对文学感兴趣,对写作感兴趣,百花社会用那些丰厚的资源对热爱写作的年轻人形成一种指导关系。同时,百花社党建工作与附近社区近年来形成了紧密的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关系。在附近社区设置百花图书角,定期举办图书分享活动。每年举办送书下乡活动,并且向欠发达地区公立图书馆捐赠图书。“特别是全民阅读当中还有一些大家公认的需求,如何行之有效的落地,这个空间还很大。”汪惠仁委员说。

  在全民阅读的统计数据中,有些数据重点聚焦于国民一年读多少本书。但是,汪惠仁委员却独辟蹊径。“有时候读好一本书,读深一本书也很重要。比如在全民阅读大的主题下设置一些小的,对于人的阅读产生影响的主题,还有很多事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