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中新天津生态城获悉,2023年,生态城将统筹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谋划建设566个项目,年投资200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据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局副局长孙毓培介绍,具体建设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产业项目、民生项目三大方面。

海天道(中央大道-景盛路)道路及桥梁工程海天道(中央大道-景盛路)道路及桥梁工程

  “我们将加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在城市交通配套方面,海天道道路及桥梁工程将作为城市主中心辐射周边的主干道路,首次联通中部片区和临海新城的钻石岛,年内将重点推进道路路基和桥梁下部结构完工。在临海新城区域,加快推进永盛路桥梁和南湾北路建设,完善如鱼岛的内部及对外联通道路。”孙毓培说道,“另外,在城市景观配套方面,继续推进中新友好花园建设,完善空中廊道、主题花园、湿地博物馆、咖啡厅、商店、餐厅、儿童游乐等设施。推动临海新城北堤生态廊道、南堤滨海步道公园东侧景观湿地、北部片区蓟运河故道公园建设。启动永定洲城市体育公园建设。启动临海新城钻石岛、如鱼岛、康乐岛怡乐岛间‘Y’字形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初步勾勒出岛式布局景观形象。”

  除此之外,在夯实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方面,生态城将加快推进一批重点产业建设项目落地。其中包括:加快推动美腾智能干选机研发生产基地、中电智慧科技产业园、优合智能冷链仓储基地、中农批四期等一批实体项目建设,在北部产业区形成高端装备和冷链产业的聚集态势。继续推进建设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楼、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厂房和写字楼,完善智能科技和大健康产业项目载体。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楼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大楼

  其中,智慧科技产业园和天津软件园由生态城联合中国电子集团共同推进。智慧科技产业园于2020年启动建设,产业方向为智能机器人、5G技术产业转化,围绕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已经吸引了27家行业领军企业和央企上下游项目达成落户协议。

北部片区73#地块九年制学校北部片区73#地块九年制学校

  在民生项目领域,生态城强化教育先行的理念提前建设教育配套,吸引优质学校落位。今年将启动建设北部片区84#地块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高中建设,继续推进北部片区73#地块九年制学校、临海新城中学、滨旅北部小学、中部片区50#地块中学、动漫园小学幼儿园、力高小学建设。推进安明路社区中心完成主体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