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天津视察调研,坚实的足迹印在津沽大地上,深切的关怀留在人民心中。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海河今声工作室开设“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题,充分报道全市上下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

  朝阳里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给老人过生日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听到众多志愿者的“暖心故事”后,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作为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1988年,在朝阳里社区诞生首个13人的“义务包户服务小组”,无私地帮助社区困难群众。3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主动站出来,他们为生活困难家庭提供救助资金,给居民带来各种无私帮助。截至2023年1月,朝阳里社区注册志愿者达3581人,占社区居民人数比例约70%。

  朝阳里社区诞生的首个13人“义务包户服务小组”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卢淑春至今还记得,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社区视察时对广大志愿者的勉励与嘱托。总书记的话语让她深深领悟到了新时代邻里守望、薪火相传的志愿服务精神意义。74岁的卢淑春传承了母亲的志愿服务精神,多年来力所能及地服务邻里。“服务小组的这13人中,戴白围巾的就是我的母亲陈秀文。”卢淑春摩挲着母亲30多年前的照片回忆道。卢淑春告诉记者,30多年前,她的母亲陈秀文退休后和几个老党员自愿组成服务组,帮助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我母亲去世后,父亲也嘱咐我,有作贡献、捐款的事一定去。”卢淑春接过了母亲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成了一名志愿者。多年来她无数次深入养老院、困难老人家中,开展京剧义演活动,受到老年人的欢迎。“我自己当了志愿者,才真正理解了母亲。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收获快乐的是自己。”卢淑春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视察以后,我们的干劲更大了,大家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怎么把咱社区工作搞好。”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为社区瘫痪老人理发

  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帮助独居老人打理生活琐事

  “作为有志愿服务底蕴的社区,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默默地做着奉献。从一开始自发到党建引领,再到总书记来视察以后社区搭建各种渠道,现在居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都能方便地找到志愿者。”朝阳里社区慎之志愿者服务工作室社工邵畅说道。按照她的指引,记者在社区办公区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15分钟志愿服务圈”地图,每栋楼上都详细标注了“爱心”“加号”等小标识,“这代表着这栋楼里有医生、老师、党员等专业人士资源,一旦小区出现情况,志愿者能第一时间出现,给居民提供帮助。”

  朝阳里社区共建单位医生,定期到社区居民家中义诊

  朝阳里社区副书记孙晶表示,社区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开展服务。现在已经形成了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在居民出门15分钟步行路程的社区生活圈内,不仅囊括了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日常生活及志愿服务站等公共活动空间及阵地,同时还整合公园、绿地、交通枢纽、服务窗口、教育基地等社会资源,拓展特色阵地,切实体现社区作为服务居民和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今后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出新招、推实举,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孙晶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