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天津召开推动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座谈会,推动天津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利用工作再上新水平。会上启动了纪念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了首批天津文物主题游径,公布了第一批中小学博物馆示范课名单,中国文化产业协会“数字文化与中华文明”专委会同期揭牌。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听取天津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与会人员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参观梁启超纪念馆,认真学习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对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天津市推动文物保护利用纪实”宣传片。

  “天津梁启超纪念馆积极推动元宇宙项目落地,纪念馆与航天宏图公司深度合作,利用元宇宙概念赋能纪念馆,开展数字化建设,根据纪念馆特点和文化特质,定制沉浸性高、互动性强、体验性好的虚实融合的纪念馆场景,将更多的文化概念和历史元素,通过MR技术手段实现交互式和沉浸式观展,提升纪念馆参观体验。计划在2023年完成试点项目,即结合馆内梁启超与蔡锷密谋护国战争实景展陈进行项目开发。”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徐燕卿介绍,天津梁启超纪念馆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发力,推进梁启超纪念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和传承梁启超爱国救国的精神、梁氏家族爱国报国的赤子家风。分别与新会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天津港保税区文化中心,举办了《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图片线下展览。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长张彩欣介绍说,天津自然博物馆深受我市和全国的观众喜爱,说道让文物“活”起来,她举出了一个实践的实例,让国保建筑北疆博物院重放异彩。“从2014年我们开始启动北疆博物院修缮工作,到现在已经是9年的时间了,2016年北楼陈列室陆续开放,那么2018年南楼开放,2021年12月份,北楼完成了修缮布展工作,北疆博物院的开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的关注。今后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要建设一个有担当、有胸怀、有温度、有时尚、有力量的博物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使我们自然博物馆在天津市和全国的公共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全域科普工作当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天津张园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2015年,张园进行了修缮。2017年,维修竣工后,全体职工深感有责任再现旧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主动压缩办公面积,腾出主楼,将旧址作为展馆首次对外开放。我们认为把张园的深厚历史尤其是红色资源对外展示就是对文物建筑最好的保护和利用,张园于2017年10月1日首次对外开放。”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副馆长申燕介绍,天津张园自开馆以来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公益讲座;举办青少年儿童研学参观活动;与部分大、中、小学、社区成立共建基地。发挥自身优势,探索文旅融合,演出“津味相声”等具有津派特色的节目,专门为儿童准备的杂技嘉年华、烛光音乐会等演出。自开馆以来,各类讲座、演出活动共计百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