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让广大津城企业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曾经的任志勇怎么也没想到,他和朋友一起创立的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只用了不到两年半时间,就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成为拥有近百项专利、订单源源不断、营收连年翻番的行业领军企业。于疫情中化“坎”为“梯”、逆势上扬,这家企业是怎样做到的?“如今,朗誉的近百项专利中,发明专利有近三十个。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研发创新,用创新为企业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朗誉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任志勇说。

  无论是在坑洼不平的地面,以36km/h的最大时速“健步如飞”,还是在弯道半径仅不足8米处,来个“急转弯”,长14米,宽3米,高度1.7米的重载AGV(无人搬运车)如履平地、稳如泰山。更重要的是,在“5G+北斗”两项大国重器的导航下,AGV还能在无人操作下自动认路、识别障碍,抵达设定目的地……您可别小看这个“大块头”,这样的技术在全国可是首屈一指的,仅有天津朗誉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朗誉)的自主研发产品能做到。无怪乎在11月18日举行的“朗誉号”增程式重载无人驾驶AGV新品发布会上,订单随着来自天南海北的客户纷至沓来。“近两年,我们企业明显感受到‘制造业立市’的带动下,天津本地的产业链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2020年,朗誉发布全国首台240吨重载AGV时,本地配套率尚在20%左右,再看今天的新品,本地配套率已经增长到50%,主要集中在电池、驱动部分,无论降低成本还是提升产品质量,均比以前有明显提高,这也给一众企业在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任志勇说。

  拐点:政府雪中送炭 企业一夜成名

  日前,记者探访了位于天津经开区微电子工业区的朗誉。生产车间里,在激光技术的自动“拼接”下,两台长12米、宽3.6米的重载AGV(智能无人搬运机器人),从原本“各自为战”迅速转换为傍地并行,同步向前、退后、转弯,保持相同速度、高度,宛若一体……这就是该企业持续迭代的“杀手锏”技术——“双车联动”。据副总经理杨国安介绍,这项高精尖技术,全球范围内仅有为数不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能做到,而能生产240吨重载AGV且能在极端环境下正常工作的,仅朗誉一家。“我们应客户需求,已经能够做到九车联动,在世界范围尚属首次。”杨国安说起自家的产品特别骄傲和自豪。别看现如今企业超过4000平方米的厂房“还不够用”,2020年6月,记者第一次走进朗誉,它刚从局促的旧厂房搬迁至此,新车间还有些许“空旷”。彼时,在轻型和非标AGV打拼多年的朗誉,瞅准市场,开始转型专攻高端重载线,但“大块头”产品诞生之初“叫好不叫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240吨重载AGV这台填补国内空白的超级智能“配送员”苦于无资金支持,几乎被放弃。

  朗誉的车间里,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山重水复疑无路。拐点在何处?“2020年8月,偶然到市工信局咨询相关政策,我们看到机会来了。”总经理任志勇说。了解到朗誉虽有独家技术,但因不懂推介导致知名度不高,市工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装备工业处等处室纷纷深入企业,想尽办法第一时间解决各类生产难题,市工信局研究室还组织了30余家全国、本市新闻媒体进行报道,“朗誉可谓‘一夜成名’,西门子歌美飒、GE(通用)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竞相与我们洽谈合作,朗誉一下打开市场。”他说。为何要倾一局之力,帮扶一家不出名的小企业?“做AGV的企业很多,但掌握重载AGV技术的凤毛麟角,朗誉这家天津本土企业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关口,如果发展得好,将直接解决多年制约大型、重型装备运输的瓶颈问题,不仅是装备制造业,更能带动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等多条产业链发展。”市工信局研究室副主任沈毛毛表示,天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在市工信局推动下,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在疫情期间,及时给予朗誉担保贷款500万元,解决其生存发展燃眉之急,让企业把握住关键时机做大做强;朗誉还连续多年申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至今共获得6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全部投入研发生产。

  支点:敢想敢干中练就看家本领

  在装备制造领域打拼数十载,任志勇、杨国安见惯了“花无百日红”,如何突破这一制约,是朗誉一直上下求索的。“中小企业虽没有大型企业的雄厚实力,但灵活多变,恰好是它优势所在。我们能根据市场需要做出前瞻性预判,迅速调整决策,迅速行动,不拒绝任何可能,大胆地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任志勇看来,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就要从没路的地方蹚出路,不断谋求差异化市场定位,用创新练就出一身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看家本领。近期,朗誉正准备与俄罗斯一家大型企业签署订购合同,为其提供在-55℃的极端气温下正常工作的重载AGV。“俄企全球招标,原先他们看好一家西班牙知名装备制造企业,但那家企业技术仅支持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只能做标准化产品,而全球范围只有朗誉能突破技术难关。”销售部总监孔亮兴奋地说,上个月,俄企客户委托国际专业审核机构到朗誉进行审核,企业“高分通过”。“这也为我们的‘出海’计划奠定了基础和信心。目前公司产品已销至印尼等东南亚国家,也完成美洲、欧洲等海外布局,希望尽快打响海外市场知名度。”

  工人们正在装配重载无人搬运车

  敢想敢干,让朗誉迎着疫情实现逆势发展。“2020年5月公司成立,当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2021年达6000万元,预计今年销售额有望超过亿元。如今,朗誉在重载AGV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20%。”最让任志勇欣喜的是,企业培养出一支能打胜仗的研发团队,不仅是“硬实力”,更在伺服控制系统、智能调度系统等“软实力”上下功夫,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新起点:对接会促成“天作之合”

  技术创新,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但术业有专攻,仅靠单打独斗,终是独木难成林。围绕天津12条重点产业链,市、区两级工信部门自2020年起便举办形式多样的对接会,针对上下游对接、原材料供应、银企融资、人才用工等关键环节,为政企产学研用搭“鹊桥”。一次专为高端装备企业举行的对接会上,朗誉和天津旗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邂逅”了。任志勇惊喜地发现,旗领机电作为中国船舶七〇七所下属高科技技术公司,能根据客户需求生产机器人用RV减速器,正是朗誉苦苦寻找的。旗领科技总经理蔡智渊亦有同感:“不只是朗誉不知道天津有我们这样能做减速器的企业,我们也不知道天津还有能做重载机器人的企业,大家可谓‘相见恨晚’。”会后,旗领科技迅速派出技术人员深入朗誉,前后修改了十几个方案,终在两个月内为朗誉量身订制RV减速器,也正因此,240吨重载AGV的技术得以持续完善与突破。“在制造业立市的战略下,天津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利好政策越来越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加上世界智能大会、工博会等平台,给企业创造诸多机会,也提振了大家在津发展的信心。因此,在2020年我们企业增资8000万元进行技改和扩大产能,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蔡智渊说。

  “双车联动”技术不断升级迭代

  怎样让众人拾柴的火焰烧得更旺?“高端装备产业链作为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发展势头猛,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640亿元,增长16.8%。去年以来,天津制定诸多政策,加快发展关键核心零部件和高端产品,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杨琦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举例,“对朗誉这样的机器人链上企业,支持项目超过200个,支持资金约2.5亿元,为它们从初创到壮大厚植沃土。我们也将继续精准开展撮合对接活动,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韧性。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加强项目建设推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企一策,激发市场活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任志勇告诉记者,企业的飞速发展根本上是借着天津制造业立市的东风。当制造业这个城市竞争力的基石被夯实,相信时间与未来,会赋予天津更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