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该区发挥先导区“头雁”效应,助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区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500余家,带动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强 摄)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强 摄)

  “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成为美丽滨城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据滨海新区副区长张桂华介绍,滨海新区自2021年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以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起步,到纵深推进、全面铺开,先导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滨海新区在多领域的技术攻坚上取得突破,积极参与工信部组织的人工智能揭榜挂帅申报工作,共计10家企业入围第一批和第二批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为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贡献了“滨城力量”;面向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民生5大领域,打造近300个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应用场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同时,滨海新区不断发展壮大代表性产业集群,还研发和发布了先导区公共服务平台,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信创”为特色,为人工智能开发打造“算力、算法、数据、开发工具”一体化支撑环境。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继续推动先导区在综合支撑力、产业聚集力、创新创业活力、融合创新应用等方面的水平大幅提升,持续攻坚核心技术、挖掘应用场景、举办大型活动,探索形成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天津(滨海)模式”,并将继续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为使命,建设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努力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力争2022年年内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滨城”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