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19时50分,天津消费券正式发放,市民纷纷开启“抢券”模式。

  美团此次承接了餐饮、住宿、旅游等三类消费券。数据显示,天津消费券发放首日,大部分市民选择了餐饮消费。消费券发放25秒,就有用户拿抢到的满100元减20元餐饮券,下单了某餐厅套餐。领券吃夜宵,成了天津人民这个周末的小确幸。

  而住宿消费券则在上线8分钟后被抢光,有用户为了享受满300元减60元的最大折扣,选择连订多晚酒店。消费券的拉动作用和杠杆效应体现明显。

  今年,天津市商务局明确提出推动夜间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夜津城”品牌,重点培育夜生活文化,从供给端和需求侧齐发力,激发夜间消费潜力。

  “吃”无疑是夜经济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美团数据显示,7月,天津夜间堂食订单量环比提升近两成,火锅、烧烤、小吃快餐、自助餐、饮品是最受欢迎的前5大品类。滨江道、和平路、大悦城、塘沽城区、上杭路街则是食客们夜晚欢聚最爱去的地方。

  此外,住宿、旅游类消费券同样激发了市民的消费热情。住宿消费券发券90秒后,首单用户诞生,该用户在某经济型连锁酒店连订了多晚,享受了满300元减60元的最大满减额度。也有游客在发券72秒后,下单了天津文化中心海底世界的3张门票,折前价209.7元,在消费券的抵扣下,用户实际支付了169.7元。

  据了解,今年暑期,在旺盛的本地消费推动下,天津的旅游住宿行业迎来了订单高峰。美团数据显示,天津7月的住宿订单环比增长25%,本地及周边订单占比超7成。

  北京的王女士,8月22日在天津有工作安排。她提前做了抢券准备,凭借手速抢到了住宿券和旅游券。“以前来天津都是当天来回,从来没怎么玩过。趁着这次发消费券,打算21号到天津,提前来一天,住一晚,体验下海河夜景、天津之眼这些特色景点。”王女士表示。

  记者初步换算了下,如果能同时抢到满200元减40元的餐饮券、满300元减60元的住宿券以及满200元减40元的旅游券,吃喝玩乐下来,总共能节省140元。相当于在平台、商家的优惠基础上,额外享受了8折。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消费券能有效扩大内需,促进内循环,已在多地得以验证。地方政府通过美团、大众点评等本地生活平台发放消费券,可以提升补贴效率和交易规模,助力本地供给、本地消费复苏。

  记者从美团获悉,根据后续发券安排,餐饮消费券将于8月27日、9月3日、9月10日、9月17日、9月24日的上午10点发放,住宿、旅游消费券会在8月27日、9月9日、9月16日、9月23日的上午10点开放抢券。用户可在美团、大众点评App搜索“天津消费券”进行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