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以来,天津市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政策,通过“缓”“降”“返”“补”,着力稳定就业岗位,稳定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大局。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就业17.95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缓”是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本市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企业可申请缓缴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至2022年底,申请缓缴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2023年4月。在此基础上,将缓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7个困难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及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这些行业企业可以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至2022年底。今年上半年,本市通过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为企业减轻负担1.42亿元。

  “降”是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按照人社部要求,本市今年延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政策执行到2023年7月31日,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7.36亿元

  “返”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即对在本市依法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及以上,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目标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其中大型企业返还50%,中小微企业返还90%。今年上半年,本市共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13.73亿元;

  “补”是各项吸纳就业补贴。本市对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毕业2年内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人员的企业,按规定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特别是下一步,还将对招用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照每人1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扩岗补助。

  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市人社部门还相继推出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重点公共就业服务活动,采取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方式,定向推送岗位信息,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促进人岗对接。截至6月底,全市举办线上招聘会894场。3.2万家企业提供59.9万个岗位。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市还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64万人,帮扶1.68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人员30日内帮扶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