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天津已进入汛期,天津港保税区在充分做好防汛准备基础上,借助科技手段,打造了实地应用场景“成林道下沉地道综合智能防汛模块”,通过提早预警、水位联动、泵站监控、应急排水、交通管控、物理隔离等手段,极大提高了汛期降雨期间车辆及行人地道通行的安全性,率先启用了本市首个积水预警与防汛排水综合智能一体化下沉地道。

  成林道下沉地道位于机场大道与成林道交口,由于地道长度短,造成最低点与地面高程落差大,遇到强降雨易造成积水,威胁通行车辆及行人安全。通过“成林道下沉地道综合智能防汛模块”,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在线软件、视频系统等,24小时实时查看地下通道水位高低、水泵运行状态等信息,为保税区防汛指挥部决策提供及时的数据支持。

  监控中心系统、雨量计、河道水位计、排水管道液位计、监控摄像头、水泵监测设备、积水监测设备、LED预警屏……这些是“成林道下沉地道综合智能防汛模块”的主要组成,

  通过它们可实现一张图显示成林道地下通道排水全要素监测内容。随着水位变动,监控系统可更改LED预警屏显示信息,当下沉地道无积水时,显示“地下通道,注意安全”,积水不超过20厘米时,显示“地道积水,谨慎通行”,而当积水超过20厘米时,则显示“地道积水,禁止通行”。同时,借鉴天津市和其他城市下沉地道传统预防措施,保税区在成林道下沉地道行车道施划了积水10厘米及20厘米警戒线,并增加了4座安全爬梯,供受困人员逃生使用,还储备了100米硬隔离栅栏,用于及时封闭通道。

  在天津市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背景下,天津港保税区将智能化技术应用到防汛排水领域中,创建了基于“厂-站-网-河(湖)”一体化智慧运维模式,搭建了区域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的动态模型,建立了智慧运维、防洪排涝、应急抢险、雨洪调度、监测分析、修复治理、预警预报系统,有效提高了区域排水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水平。

  在本市的348个下沉地道涵洞中,天津港保税区在全市率先启用下沉地道综合智能防汛模块,并应用于辖区的成林道下沉地道,为本市解决下沉地道积水事故的提前应对处理,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案例。保税区还将持续在水务防汛排涝智能化工作中用力,全区布局智能化水务设备,增加临港、海港区域实际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区域市政水务业务的智能化、稳定化、节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