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5日20时26分,我国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这一天在天文学上是告别春天、迎来夏日的转折点,绿茵遍野,风暖昼长,横塘新荷,花丛蝶忙。

天津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天津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

  “入夏面新上天。”

  立夏的一个习俗就是吃面条。这个习俗源于晋代,那时,祖先从北方搬迁至南方,为纪念北方麦收后的喜庆尝新,又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入夏面新上天”,寓意立夏吃面可强健体魄,为人们带来好运。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

  说到吃面,老天津炸酱面可是享誉全国的地道天津美食。与老北京炸酱面不同的是,天津炸酱面讲究菜码齐全,各种佐面小碟,另外老天津炸酱面基本用甜面酱炸制,老北京炸酱面则以干黄酱炸制,所以老天津炸酱面的微甜口儿,也是其独特的魅力。

  除了炸酱面,天津最有名的就是打卤面。三鲜卤、面筋卤、麻酱卤、花椒油卤、西红柿鸡蛋卤……夏天吃爽口、省事。“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的天津人还有更加豪横的螃蟹卤、皮皮虾卤!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尽管北方立夏之时并没有迎来真正气象学意义的夏天,但至此,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

  让我们告别春天,一起携手踏上成长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