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将于5月21日至23日在东丽区东丽湖举办。记者昨日提前探营了解到,本届赛事在赛别扩充、竞赛项目、规则制定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与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专业性、丰富性和可观赏性,注重竞赛内容与汽车行业智能技术发展的契合性与引领性,展示更贴近实际生活的汽车智能化应用场景。

  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激光雷达开发员林崇浩,携公司研发的车辆前来参加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中的极限挑战赛。这两天,车队正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优化车辆行驶体验。“这辆车通过激光雷达和相机组合的方式,形成比较完整的感知系统,类似人类的眼睛。在车体看不到的地方,设置有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为车辆提供不同距离的探测能力,让车辆看到不同障碍物时能做出正确判断,从而实现自动驾驶功能。”林崇浩告诉记者。

  “21日的极限挑战赛有27家赛队参加,涉及17个竞赛场景,在东丽大道和丽湖环路举行,赛段总共10公里,用于未来智能网联车型的测试;22日将针对量产车型进行驾驶辅助赛,分为自动泊车、紧急制动、车道保持三个子项赛事;23日的落地先行赛是智能领航相关场景,是国内首创的高速赛事,亮点是结合量产车型,有乘用车、商用车参加。”智能驾驶挑战赛项目负责人王易告诉记者,大赛将从真实场景测试、智能驾驶技术验证、算法设计、信息识别和计算决策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技术水平全面的测试,全面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实际应用,搭建国际化的汽车行业高端技术交流与验证平台。

  在本次大赛上,亮眼的前沿科技也备受关注。在汽车科技示范体验活动上,多个厂家和智能网联汽车在封闭园区、城市开放道路和真实的高速公路等多种类型场景中,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静态产品展览展示、无人小巴和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试乘体验、无人物流车的应用体验、无人驾驶乘用车在高速公路上示范展示、V2X车辆编队、5G远程自动驾驶示范展示等系列活动,以增强无人驾驶车辆与普通公众之间近距离互动体验,全面推动无人驾驶车辆产业化落地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