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一早,刘云挤入了社区大妈的采购队伍,她要赶早采购新鲜食材为晚上的家庭聚餐做准备。

  在河东区某大型连锁超市的货架上,上百种新鲜蔬菜、肉类正等待顾客把它们接走。刘云并非盲目采购,采购前她打开手机扫描商品包装上的“天津追溯”电子溯源码,查看商品规格、检验检疫结果等信息。羊肉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猪肉来自甘肃庆阳,西红柿从山东寿光经海吉星转运,盆栽彩椒来自天津静海……

  盆菜有了“智能管家”

  在刘云购买盆栽彩椒时,在它的产地静海区大丰堆镇易丰源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易丰源”)的温室大棚里,负责人王群正在调试智能设备,这套设备由电脑主机、输送管道、喷淋、摄像头等组成。

  在主机旁边,几条管道连接着两个大桶,桶里有水和液态肥料。设备调试完成后,王群只要点击手机软件,设备就可以自动为盆栽蔬菜浇水施肥了。

  王群告诉记者,这套设备是易丰源投资300多万元配置的“智能管家”,通过对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实时监控,再经过电脑将大数据分析结果传输到手机上,管理员就可以根据分析的结果进行远程管理监控,实现盆菜水肥一体化操作。

  当下,易丰源温有7个室大棚,近10亩土地,种植有西湖、彩椒、小西红柿、黄心菊等二十多种盆栽蔬菜。

  传统的操作模式,靠管理员每天不间断在大棚里巡视观察,并根据经验浇水施肥,一个人只能管理一个大棚。如今通过“智能管家”,7个大棚只需要2个人就能完成。“智能管家”能24小时服务,是人工无法实现的,这套设备每年为公司节省10多万元的成本,并且降低了人工参与的风险。下一步,易丰源还将添置智能机器人,实现种植、管理、收割无人化操作。

易丰源“智能管家”易丰源“智能管家”
易丰源盆菜易丰源盆菜

  智能检测确保食品安全

  刘云购买商品时扫码,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有了溯源码,食品产地、农残检测等信息一目了然,但她并不知道手中的西红柿是如何进行农残检测的。

  在静海海吉星农产品批发市场的食品检测实验室内,检测技术负责人程庠正在对一批西红柿农残进行检测。把西红柿样本放进检测杯、倒入缓冲液将西红柿表面农残清洗下来,将清洗下来的液体放入试剂盒,试剂盒放入气相色谱-三重四极杆质谱(GC-QqQ-MS/MS)联用仪后,短短10分钟就分析出了结果。

静海海吉星农残检测静海海吉星农残检测
静海海吉星智能检测静海海吉星智能检测

  试剂盒一次性能盛放88个样品,样品一次性检测完成,而传统的纸片检测,同样的时间内每次只能检测一个样品。

  在实验室还有一套造价高达1500万元的检测设备,专门对未知农药进行检测,检测结果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让未知农药无处藏身。

  程庠的检测结果,将进入海吉星的数据库,并上传到静海区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库,食品安全有了“双重保险”。消费者购买时,只需要扫码就能实时看到检测结果。

  智慧冷库一分钟提货

  生鲜产品离不开物流,从某种程度上说,物流是生鲜产品的“生命线”,刘云之所以赶早去超市购物,也是看中了一个“鲜”字。

  冷库为“鲜”提供保障,静海海吉星的智能冷库深受商户的青睐。商户崔经理在河北省采购了2000斤菜花,货已经发车。如此庞大数量的菜花,需要两三天才能分销完毕,在此期间菜花不能放在常温下,需要进入保鲜冷库。

  崔先生来到了海吉星冷库值班室租用货架。库管员通过数据库调出保鲜库的货架信息,2号冷库有5个货架可以存放菜花。崔先生办理完手续后通知货车司机直接将货送到冷库装卸区。

  崔先生离开后,库管员在装卸区为即将到来的货准备托盘。托盘是安装有两块芯片的木质货架,值班员手持扫码枪对准芯片扫码,芯片中就存储上崔先生货物的信息,这些信息同时传输到叉车的接收终端。

  货物到场后装上托盘进行称重,叉车司机根据终端定位直接装上货架,装货过程只需要5分钟。提货时,省略了称重环节,库管员输入崔先生的名字就能定位到货物存放地,由叉车取货,然后扫码出库,此过程最快只需要一分钟。

  库管员告诉记者,通过智能冷库系统,极大提高了进、出库效率,缩短了商超对接的时间,消费者能买到更新鲜的产品。

  通过智能冷库系统,1万平方米的冷库,588个单间,只需要一个库管员就能管理。如果靠库管员用笔记本记录、贴条的传统操作模式,需要数十名库管员。

智能冷库智能冷库
智能冷库扫码出库智能冷库扫码出库

  本市智能农业应用取得突破

  近年来,天津市智能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农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农业农村电商发展成效明显,智能农业示范应用能力不断增强。

  实施大数据建设工程,建设三农大数据平台,囊括龙头企业、一村一品、休闲农业、基层党建、结对帮扶、农产品市场动态监测等多个应用主题。积极启动建设乡村振兴大数据支撑平台,实施农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工程。

  以宁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平台”为例,平台通过大数据在农业生产方面监测,监控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通过“互联网+”提升农业生产效率。通过精准预测市场行情,病虫害的防控等信息化手段分析,提高农户生产销售效率,达到增收目的。

  据记者了解,天津市围绕推进京津冀农业协同发展,落实农业农村部与天津市政府签署的部市合作协议,推进“四区两平台”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四个全覆盖”,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实施“物联网+”农业、“电商网+”农业、“信息网+”农业的“三网联动”工程,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智能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