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宝坻区方家庄镇杨喜庄村的村民们脸上都喜滋滋的,随着方家庄镇至杨喜庄村段宝11路公交线路的开通,原本“出门就犯愁”的杨喜庄村村民实现了“出门就乘车”。

  原来,受路况等条件制约,宝11路公交班线开通前,杨喜庄的乡亲们想要乘公交车出行,最近的站点也远在镇政府附近,步行大约需要40分钟。今年3月,村路进行了整体改造,路面刚硬化好,韩大爷和董大爷就找到了村委会:“这回咱们进村的路修好了,能通车了吗?”“要不坐车还得往南走三里地到胡宽村,要不就得往北走二里多地,快点帮忙问问吧!”两位老人的话语里透着殷切和焦急。“您别着急,我马上问。”刚刚当选为“一肩挑”的大学生村党务工作者杨家旺立即把情况反映到了镇政府,让杨家旺没想到的是,才过两天,宝坻区交通局运输管理科负责人张洪威就带着运营企业负责人白春泉来到村里实地调研了。“村委会的广场真好,也够大,可以给我们提供个边角当终点站吗?”“终点站啊,太能了”,杨家旺很兴奋,“会不会影响村民日常活动,广场舞啥的”,“不会,我们像城里一样画上标线,提醒村民注意安全,要是能开过来,我连喊几天广播给大伙提醒”。

  “五一”前夕,宝11路的第一班客车终于开进了村,得到消息的村民早早聚拢在终点站,迫不及待想要体验一下“出门就乘车”的便利。“这回我们老两口进城看孙子就方便多喽,直接从家门口上车,不怕刮风下雨,儿子也放心”“听说还是新能源的电动车,从早上到晚上每天有16趟,以后出门说走就走了” ,董大爷和老伴乐呵呵地说。

  “我们正在对全区‘村村通客车’线网进行全面勘察,结合乡村公路升级改造情况,科学制定优化调整方案,不断提升线路服务保障能力,同时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把实事办实,逐一销号”,宝坻区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连军介绍,截至目前,宝坻区通过“大循环+小循环”方式开通“村村通客车”线路55条,覆盖全区669个行政村:“今年下半年,宝13路‘客运站—京津新城’线路将延伸至九园工业园腹地,届时,宝坻新城、京津新城、九园工业园区将被串联在一起,宝坻南部地区的2条‘小循环’内部线路也将停靠该站,附近村庄村民可实现直接乘车到园区企业上班。”

  作为本市一项重要的惠民工作,近年来,“村村通客车”工程不断突破公共交通盲点、难点,将一趟趟的公交线路开进了山村乡镇,开进了老百姓的心里。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道路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子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新开村村通线路140条,新增通车建制村838个,3474个建制村实现“村村通客车”。“今年,我们将不断优化制度保障,凡涉及‘村村通客车’的农村路,将优先安排‘4米改6米’项目和资金,进一步提升路网连通度,为农村群众出行和便利运输提供路网保障;凡公交方式提供村村通服务的新增运力,100%采用新能源公交车,并按照规定实施惠民政策,努力打通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让村村通客车更惠民、更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