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收寒,茶烟飏晓,又是牡丹时候。今天(4月20日)的4时33分,我们迎来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 雨 

  杨花飞舞,柳絮飘扬,

  牡丹吐蕊,百谷茁长,

  正是万物灵动的大好时光。

  每年阳历的4月19日、20日或21日,为谷雨节气的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在传统农耕文化中,谷雨节气将“谷”和“雨”联系起来,表示降水状况和“雨生百谷”。

  谷雨节气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多,空气中的湿度进一步加大,极适合谷类作物生长。

  谷雨天气

  这几天的天气,还是以晴好为主,最高气温一路攀升,京津冀一带,最高气温有望接近30℃

  暖意十足

  昨天的津城,全市各地区最高气温均在25℃上下

  这绝对是来自春天悄悄靠近的暖意!

  不过,北方的春天特别容易“变脸”,这种异常偏暖的状态并不会持续太久,随着降水范围不断向北扩展,又将迎来明显降温,来看看谷雨时节的具体天气吧。

  谷雨期间天气预报

  今天

  白天:多云

  夜间:多云转晴

  东风4-5级转微风,23到14℃

  4月21日 星期三

  白天:晴转阴

  夜间:阴转小雨

  微风转东风3-4级,20到11℃

  4月22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小雨

  东北风3-4级转4-5级

  17到12℃

  4月23日 星期五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东北风4-5级转3-4级

  19到12℃

  4月24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多云转晴

  东北风3-4级,21到11℃

  4月25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

  北风到东北风4-5级转3-4级

  22到12℃

  谷雨三候

  我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呜鸠拂其羽;第三候为戴任降于桑。”

  一候萍始生,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

  二候鸣鸠拂其羽

  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应该播种了

  三候戴胜降于桑

  戴胜又称鸡冠鸟

  此时落于桑树,蚕将生之候

  品读谷雨

  谷雨时节,枝头的鲜花相继飘落,暮春已至,有些令人惋惜伤感,但也另有一番情愫蕴含其中。诗词中的谷雨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一起来品读吧。

  《谷雨》

  清·郑板桥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与崔二十一游镜湖寄包、贺二公》

  唐·孟浩然

  试览镜湖物,中流到底清。

  不知鲈鱼味,但识鸥鸟情。

  帆得樵风送,春逢谷雨晴。

  将探夏禹穴,稍背越王城。

  府掾有包子,文章推贺生。

  沧浪醉后唱,因此寄同声。

  《咏廿四气诗 谷雨春光晓》

  唐·元稹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

  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

  暖屋生蚕蚁,喧风引麦葶。

  鸣鸠徒拂羽,信矣不堪听。

  《天仙子》

  宋·苏轼

  走马探花花发未。

  人与化工俱不易。

  千回来绕百回看,蜂作婢。

  莺为使。谷雨清明空屈指。

  白发卢郎情未已。一夜剪刀收玉蕊。

  尊前还对断肠红,人有泪。

  花无意。明日酒醒应满地。

  《出行湖山间杂赋四首 其四》

  宋·陆游

  鱼市樵风口,茶村谷雨前。

  柳边烟掩苒,堤上草芊眠。

  墓扫鸦衔肉,人归鹭导船。

  东风吹短发,得句为谁妍。

  《会稽绝句三首 其三》

  宋·曾巩

  年年谷雨愁春晚,况是江湖两鬓华。

  欲载一樽乘兴去,不知何处有残花。

  谷雨习俗

  采茶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所以谷雨这天不管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茶农们说,真正的谷雨茶就是谷雨这天采的鲜茶叶做的干茶,而且要上午采的。

  赏牡丹

  谷雨前后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至今,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彭州多于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游乐聚会。

  走谷雨

  古时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青年妇女走村串亲,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来。

  食香椿

  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

  谷雨饮食与养生

  由于天气晴好,百花竞放,杨花柳絮到处飘扬,凡过敏体质者应注意自我防护,以防花粉症或鼻炎、哮喘发作。饮食上适当减少高蛋白质和高热量食物摄入。

  健脾祛湿 柔肝养肺

  由于雨水变多,空气湿度渐增,可选择健脾祛湿、温补气血、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食物,如薏仁、扁豆、赤小豆等。注意“养阳”,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跳健身操、打太极拳、慢跑等,或去远足踏青,亲近自然,怡情养性。

  吃新芽 喝新茶

  “二月山家谷雨天,半坡芳茗露华鲜。”天降谷雨,雨生百谷。地气生发,阳气蒸腾,万物始生。蔬菜、新茶芽苗聚集了生发之气,稚阴稚阳,柔中带刚,可以推动人体气血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扶正祛邪,为一年之中不可多得之时机。

  以下这种“芽”最应景——

  丝瓜苗:性平味甘,具有理肺化痰、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通络止痛的作用。丝瓜苗除了可以用来炒菜、做汤以外,还可以来做凉拌菜。

  南瓜秧:即南瓜秧的嫰尖,有平肝和胃,通经络,利血脉,滋肾水的功效。南瓜秧把外皮去掉洗净,炒锅加玉米油烧热,加几瓣蒜爆香。先倒入南瓜嫩秧梗翻炒,再把南瓜嫩叶倒入一起翻炒,加入盐、糖继续翻炒至熟即可。

  红薯叶:即红薯地上茎秧顶端的嫩叶,与常见的蔬菜比较,矿物质与维生素的含量均占优势,有“蔬菜之王”的美誉。经常食用可以预防便秘、保护视力、护肤养颜、延缓衰老。将红薯叶同猪肉丝一起爆炒,食之清香甘甜,别有风味。

  芝麻叶:芝麻叶富含硒、钾、铁等微量元素,还含有较多的黄酮、多酚和亚麻酸,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抑菌、抗肿瘤等多种生理活性,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而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春天

  最容易感到睡意绵绵

  可以冲泡一些花茶缓解春困

  ▼

  春季气温回暖,但是身体各部分机能并没有完全活跃起来,所以人们常常感到疲乏、无力、倦怠等。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冲泡一些具有辛香气味的花茶,来唤醒身体,振奋精神。茉莉花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用茶香和花香,来激发人体活力,赶走春困。不过要注意的是,花茶也不可过于浓艳,清淡悠扬的香气更符合春季轻扬的气候特点,同时也令人神清气爽。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之后气温逐步上升

  建议大家迈出家门

  户外走走

  再赏一回春天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