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骗子又出动了!

  蓟州区,2天内发生5起冒充公安机关,以居民涉嫌非法入境为由实施电信诈骗案件。其中1人被骗14万余元,4人被民警成功劝阻。“升级版的”骗局卷土重来,新一轮冒充公安检法诈骗背后却是无底深渊……

  真实案例——

  “警察同志,我怀疑遭遇电信诈骗了!”4月17日下午,一位女子匆匆来到文昌街派出所的值班室。

  这名女子小张,中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民警,说3月28日小张有“从越南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的非法入境记录”,需要她配合调查,并将电话转接到“哈尔滨公安局”,由另一位“民警”询问她一些个人信息,并告知她涉嫌一起280万元洗钱案。小张辩称自己从未到过哈尔滨,更未参与违法活动,这位“警官”称很可能是身份证件丢失,被他人冒用。

  为了取得小张的信任,这位“警官”提供了一个昵称为“取证专用”的QQ号码,并告诉小张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到现场进行取证,要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视频取证。同时,要求小张立刻找一个没人的屋子配合取证调查。

  曾经确有丢失过身份证件的小张一下慌了神,按照这名“警官”的指令打开视频会议。画面中,一名“警官”再次核对了小张的身份信息,“确认”了小张的“犯罪事实”,告知小张如果配合破案,将被视为有重大立功表现,随即便提出要小张提供银行卡号和验证码时。此时,小张才感到事有蹊跷,赶紧挂掉电话,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民警了解了情况,确定小张遭遇电信诈骗,安抚她后,仔细讲解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常见手段。小张冷静下来,称自己确实丢失过身份证件,所以当时信以为真,后来想起民警曾上门提示“如果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的,就是诈骗”,这才赶紧来找民警面对面核实。

  警方提醒: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不会提供“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等形式发送逮捕证、传票等文书!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并要求转账的,一!定! 是! 诈! 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