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世界智能大会在创新中探索  体现了国家战略在天津的深入实践

  天津市于2017年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旗帜,同年提出全面构建智能科技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天津智港”,世界智能大会围绕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努力耕耘四载,形成系列成果。

  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后,天津市围绕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出台系列政策,如《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设立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千亿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2019年天津市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试验区;同年荣获建设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2021年天津(滨海新区)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天津市成为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双先导区的省区市。

  四届大会以来,共签署合作协议348项,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逐步形成“1+3+4”(“1”指智能科技;“3”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指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现代产业体系;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已累计支持5批项目1726个,安排资金52.1亿元;紫光云、360、TCL、联想、麒麟等企业通过智能大会了解天津,纷纷选择落户天津;阿里巴巴天津中心、华为鲲鹏生态、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中电科新材料、海康威视、新松机器人等项目通过大会与天津结缘,形成了泰达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园、滨海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科大讯飞智汇谷等一批人工智能产业企业聚集区。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智能”成为天津的一张名片,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世界智能大会也已成为汇集全球智能科技前沿理念、顶尖技术、高端产品,打造引领智能时代潮流,最具权威、最具品质、最具规格的国际盛会。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2021年5月20日至23日在天津举办。大会将举行开闭幕式、高峰会、平行论坛、智能科技展、赛事、智能体验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诚邀您参与世界智能大会,与我们共襄盛举。

  来源: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