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本市民警、辅警采取多种形式庆祝节日,全市社会各界也以不同方式向全市民警、辅警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警情回访

  “您是张女士吗?我是天津市公安局110民警,我想对您去年12月31日报的一起警情进行回访,您对我们民警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吗?”昨日,民警曹江龙拨通了市民张女士的电话进行回访。张女士谈及这起警情,还是非常感激:“当时家里的老人突然发病,下不了楼,我们只好报警求助。越秀路派出所的两位民警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帮忙把老人抬到楼下、送到医院,整个过程特别积极主动。平时咱们总说有事儿找民警,没想到这次真是帮了我的大忙。我没有什么意见,民警特别好,我们特别满意,请一定替我再谢谢这两位民警!”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中国人民警察节”期间,天津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津城警情大回访”活动。近年来,为切实提升110接处警和执法办案环节的警务效能,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推进警情回访制度,依托110报警服务台,重点围绕刑事、治安、交通、社会纠纷、群众求助等重要警情进行回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报警群众的满意度达99.93%,接处警工作质效和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

  警营开放

  “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公安基层还举办了“警营开放日”活动,让家属、百姓走进警营,近距离感受警营文化。

  “爸爸,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跟您一样的警察!”孩子模仿着父亲的动作,向父亲敬了一个礼,父亲也郑重地向孩子敬了一个礼……市公安交管局直属支队就组织开展了一次特殊的“警营开放日”,邀请队员们的家属来到支队,亲身体验队员们的日常工作。

  上午10时,12组家庭进入直属支队大厅后,孩子们立即被大厅内摆放的4辆摩托车吸引。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车上的各种按键,开心地听父亲讲解着车上各个按键的作用,享受着难得的亲子时光。随后,孩子们又和父母一起观看了铁骑队员们的技巧展示,每次看到精彩的地方,孩子们都惊呼连连。爱好书法的孩子现场写下“津门铁骑 服务人民”和数十个“福”字,赠送给大家,表达对爸爸和叔叔阿姨们的节日祝福。

  共同庆祝

  连日来,天津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举办了“向群众汇报”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文艺演出,以歌舞、朗诵、小品等多种形式,讲述了新时代天津公安故事;组织开展了“人民警察·照亮城市的夜空”主题灯光点亮等活动,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深入开展了爱民实践服务周、社区民警“向群众汇报”等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深刻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社会各界也通过多种形式向天津公安寄语祝福。在校师生、广大青年及书画家以文字、绘画、摄影等形式向公安民警致敬。

  办分享会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天津市板桥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无愧藏蓝色、忠诚为人民”主题演讲分享会,戒毒民警们怀着对职业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荣誉感,讲述着各自的从警经历,通过生动的故事、深刻的感悟,充分展示了警察形象、弘扬了警察精神。

  演讲分享会上,教育矫正中心民警田永达分享着自己从警以来的每个“第一次”:第一次对戒毒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教育的谨小慎微、第一次带队进行康复训练时的忐忑不安、第一次巡逻执勤的战战兢、第一次给戒毒人员课堂教学的张口结舌……一大队民警张鹏是一名刚刚入职的新警,他曾在国企工作多年,心中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充满了尊崇和向往。在分享会上,张鹏郑重表达了决心:践行从警初心,立为国奉献之壮志,忠诚服务为人民。

  郑重宣誓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组织开展司法警察宣誓等系列庆祝活动,鼓励广大法警铭记从警初心和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宣誓仪式上,全体司法警察高举右手,面对警旗,郑重宣誓。誓言铮铮,彰显司法警察队伍不畏困难、敢打硬仗的忠诚本色。随后,大家逐一在红色横幅上郑重签名,就“牢记入警誓词,不负期望重托,忠诚履行新时代司法警察职责使命”作出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