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日前,由市港航局牵头组织,市商务局共同参与,天津港集团开发建设的“集装箱进口提货单电子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至此,天津港集装箱货物流转三大纸质单证——设备交接单、装箱单、提货单均已实现电子化。

  为打通港口单证无纸化进程最后“一公里”,近一年来,市港航局会同天津港集团等部门单位,围绕提货单电子化所涉及的业务流程再造、信息系统构建、安全风险防控等问题进行了12次专题研讨,并赴上海等国内一流港口学习调研,仅用时10个月就完成了从理念设计、应用调研、框架开发、联调测试到正式运行的一整套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建设,于去年11月完成首次实船测试。

  据介绍,全面实行提货单电子化,不仅能为数据流转提供全方位、多角度保障,在线业务授权、网上提箱预约、校验码无纸提箱等业务办理模式,更是大幅提升了相关业务环节的优化效果。一方面,省去了货代与车队、车队与司机、司机与码头间的纸质单据交接环节,办单效率提高75%;另一方面,解决了提箱业务环节中长期困扰客户的“多跑腿”问题,使客户不再需要频繁往返于船公司、船代、码头、堆场的业务受理窗口之间,为相关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