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任军川 摄

  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习近平致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对你们的卓越功勋,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习近平强调,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国务委员王勇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宣读了习近平的贺电。

  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新闻多看点

  月球“土”特产将在这儿处理

  月球样品顺利抵达地球,对于我们的探月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应该是圆满完成了这次重要的航天任务。但是对于地面应用系统的科学家来说,月球样品的科学研究工作可以说才刚刚开始。

  位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月球样品实验室承担着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月球样品的存储、管理和研究。

  在最新建成的月球样品实验室中,第一个屋子就是用于安全解封的科研装备。由于月球上是几乎真空的状态,和地球上存在很大的压差,安全解封就成了摆在科研团队面前的首个难题。 

  探月工程三期地面应用系统主任设计师张广良说:“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封在月表真空环境下封装的设备,这个难题是我们通过不断的技术和验证,最终设计了一套方案,在真空条件下独立进行罐子的解封,在解封完之后我们再把样品转移到氮气环境下进行存储和处理。 ”

  科研团队介绍,由于月球样品产于高真空高还原的环境,很容易受到地球上氧和水的侵蚀、风化和氧化,因此在氮气环境下存储的过程中,还必须严格控制水和氧的指标。 

  张广良说:“我们知道月球土壤样品是粉末状的,很容易受到地球物质的污染,因此对它的外部环境,我们设计的是一个洁净室的条件,这样会最大限度的减少地球颗粒物质对它的污染。 ”

  在月球样品实验室,记者看到,根据采样方式和样品使用的不同,此次采集回来的样品会分为钻取样品临时存储、表取样品临时存储、钻取样品永久存储和表取样品永久存储四大类。 

  张广良表示:“根据我们采样返回样品的特点,因为有钻取样和表取样,因此我们把这两类样品分门别类地设计不同的存储装置进行存储,这样才能够更妥善地保管我们的样品。在实际过程中,我们要根据科学研究的实际需求来进行分样,必须严格遵守一定的操作规程,保证月球样品在最终分析的时候,确保样品量既能适用于科学研究,又不会浪费。”

  来源:新华社、央视新闻、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