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西藏昌都市洛隆县新荣乡白托村村口人头攒动,村民们在“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和义诊台旁排起长队,手里拿着化验单,等着专家给自己“把脉问诊”。当天,昌都市藏医院医生、天津援藏专家以及洛隆县医生来到白托村,为当地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和义诊,并为患者捐赠藏药。

  据了解,此次以“微医数字流动医院”为服务载体的健康体检和义诊活动,属于“互联网+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障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市对口支援西藏昌都的重要举措。目前,本市已在昌都市藏医院捐建智慧医疗中心、“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并在一些县乡捐建了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及云巡诊包,可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通过昌都市藏医院智慧医疗中心这个平台,全国2700家医院、26万名医生以及昌都市藏医院的老专家资源“下沉”到县以及乡镇和村头,各级专家可通过音视频与基层医生、群众进行高质量的“面对面”交流,并可调阅患者的检验检查、医嘱、病例等相关信息,指导医生和患者进行预防和治疗。

  “微医数字流动医院”搭载的现代化智能全科检查设备可提供血常规、生化、尿液分析、B超、心电图等7大项53小项检验,同时建立个人健康数据库,最大限度解决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以前我们都要跑好多山路到县里去看病,现在‘数字流动医院’开到村里来检查,在家门口看病太方便了。”一名参加义诊活动的白托村村民说。

  昌都市藏医院专家表示,通过天津市“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为白托村村民提供免费体检和义诊服务,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相当于将一家二级医院送到了百姓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有力推动了昌都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提升改善,促进当地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此次义诊活动共为140余名村民进行了体检,通过当天“微医数字流动医院”打印的体检报告筛查,初步判断高血压30人、贫血5人、红细胞增多症80人、心衰5人、胆结石4人、脂肪肝3人,藏医院的专家现场为村民进行了健康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