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本市将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交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昨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参加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特别策划节目,就市民群众关注的交通运输及出行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

  “今年结合疫情防控,各高校实行错峰放假,现在已经有一些高校放假了,在津务工人员明年1月中下旬也会陆续离津返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运客流聚集度相对较低。”王魁臣介绍说,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公铁水航等板块都做好了运力和服务准备,有信心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春运保障任务,把返津和离津的就学、务工人员安全送回家。目前,境外人员入津的一个重要关口是滨海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交通运输部门一线干部将有序做好入境旅客全闭环转运任务。

  对于本市冷链运输物流体系现状,王魁臣表示:“冷链运输监管是我们近期工作的重点,全市冷链运输企业、运输车辆、运输司机实行严格管控,按标准对车辆、场所等进行消杀,并对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及港内冷库冷链一线作业人员实行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此外,对进口冷链食品集装箱运输全程闭环管理,按照冷链运输“最短路线、远离人群、全程监管”的工作要求,通过“卫星定位+ETC门架”精准监测等手段,对冷链运输车辆24小时全天候追踪监测。

  在备受市民关注的公共交通方面,王魁臣透露了令人期待的新进展。“为提升公共交通吸引力,增进公交—地铁‘两网合一’,计划明年上半年实施公交和地铁联程优惠。常规公交线路及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实施优惠换乘,90分钟内公交换乘地铁,或地铁换乘公交,可享受1次联程优惠,优惠幅度1元。目前公交、地铁运营企业正在研究开展支付系统的改造更新工作,相关工作落实后实施。”王魁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