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段宇飞通报称,广东最近发现的病例,与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

  广东汕尾陆丰市8月14日报告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截至22日8时,本次疫情共发现1例确诊病例,汕尾市报告;8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汕尾市报告5例,深圳市报告3例。段宇飞表示,8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已纳入管理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中发现的,均为患者的同事或亲属。

  段宇飞说,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开展病毒溯源分析,第一时间开展病毒全基因组测序,采取5例感染个案的鼻咽拭子样本,对其病毒进行全基因组三代序列测定和分析,发现这5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经与全球数据库中的近8万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这5例同属于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与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达99.99%。

  段宇飞说,这次疫情是在较早阶段通过常态化监测及时发现的,经省市县(区)联动、快速行动、迅速处置,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尚在医学观察期内,不排除后续会有零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