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下午,由央视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云游美丽中国》之“云游天津”线上直播宣传活动走进南开区。利用央视网、津云客户端以及斗鱼平台,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到“云游天津”直播活动中,通过云代言人、云主播、云讲解的引导,在国家5A级景区——古文化街经历了一场与历史的对话,也体会到厚重历史背后,那些轻松又惬意的逛、吃的乐趣。

  “从1404年明朝设卫筑城开始,这一地区就成为了天津的发祥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身后的古文化街,这里不但是国家5A级景区,更是以‘津门故里’蜚声海内外。与文庙、天后宫、广东会馆等古建筑群一道,历经岁月变迁,凝结了老城文化、妈祖文化、漕运文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繁荣。”作为云代言人,南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剑楠发出了盛情邀请,开启了云游直播的序幕。

  孙剑楠区长给大家介绍了有着“一座古城、两位总理、三所名校”的南开区的独特魅力。在随后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几位年轻有为的云主播、云讲解带领广大网友玩转古文化街。这个国家5A级景区原来有这么多不得不说的历史、人文故事,那些好听、好看、好吃、好玩的东西更是让人目不暇接。

  “天津古文化街,南起水阁大街、北至通北路,东起张自忠路、西到东马路,主街全长687米,是由仿中国清代民间小式建筑风格店铺组成的一条商业步行街。街区的走向、建筑风格仍然保持原古文化街的肌理,街面的店铺以清代的‘小式、简捷、实用’为主要风格,街区建筑立面高低错落、曲直相间,有一种独特的美感,是我们大家了解天津民俗、感受天津民风、体验天津生活最佳之地。”在云讲解的精彩开篇中,广大网友已经迫不及待要到古文化街走一走,看一看了。

  在云讲解、云主播的介绍中,网友们知道了天津的古文化街不仅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津门十景之一,地处天津“三岔河口”地区,沿海河西岸,毗邻天津老城厢,是天津市最早的经济、文化、宗教、商贸聚集地,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近几十年来,经过不断的修缮,丰富旅游资源,成为外地游客来津必须要来打卡的一个旅游景点。天津自古由漕运而兴起,天津城市也是依河而建,素有九河下哨天津卫之说,600年前的老码头就与古文化街毗邻。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网友们跟随云讲解、云主播的镜头,“云游”了戏楼广场小吃摊、天津记忆展览馆、达仁堂、名流茶馆、民俗博物馆、老美华、蔡氏贡掸、通庆里、泥人张美术馆、五号院、北口牌楼等古文化街里众多标志性旅游打卡地,这里不仅能听、能看、能游,还能吃,充满了旅游的无穷乐趣。不时有网友在评论区留言,为古文化街点赞,为南开区点赞,为天津拥有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点赞。

  据了解,《云游美丽中国》之“云游天津”暨“云游天津”大型线上直播活动,已经走进河西区、宝坻区和南开区。接下来,“云游天津”直播活动还将走进和平区、红桥区、蓟州区、滨海新区和宁河区,让网友们更多了解天津地区不同风格、不同底蕴的地区有着怎样难以抗拒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