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下发通知,对在全市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作出安排,要求在各领域各层面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民法典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内容,举办民法典专题报告会。密切关注青少年学习教育,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升旗仪式、成年礼、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掀起社会公益宣传热潮,成立民法典普法宣讲团,推送公益系列讲座,开展法治动漫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充分借助法治公园和长廊、公交地铁、“村村通”广播、窗口服务单位法治文化阵地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集中媒体宣传优势,各类新闻媒体结合各自特点,通过及时推出评论言论、释法说理文章,制作播出专题节目等形式,凝聚强大宣传声势。打造网络宣传热点,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社交平台,积极运用图解、动漫、H5、短视频等适合新媒体传播的方式,把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

  按照工作安排,本次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加强释法说理,融入执法、司法和服务、管理过程。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出发,创新宣传方式,开展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文本上的民法典真正活起来、落下去,努力做到让群众有感、让社会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