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金永伟向大会递交提案,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抓住天津“鲁班工坊”这一品牌项目推广的有利时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将“鲁班工坊”项目纳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积极推进。

  提案指出,近年来,发端于天津的“鲁班工坊”项目迅速成为展现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一张闪亮名片,逐渐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国际知名品牌。经过四年建设,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达30多家,合作举办了涉及中职、高职到应用本科三个层次的学历教育,共涉及自动化、新能源等9类20多个专业,为所在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随着“鲁班工坊”的快速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鲁班工坊”建设项目的需求进一步扩大。

  为此,金永伟建议,将“鲁班工坊”的建设纳入“一带一路”总体规划来进行统筹布局和谋划。依托政府间合作,将“鲁班工坊”纳入国家外交战略和政府间合作规划,通过政府间的战略合作政策,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尽快搭建国家级的“鲁班工坊”建设运营协调机制。加大对“鲁班工坊”建设的科研攻关,组建“鲁班工坊”相关学术研究智库,根据不同国家因地制宜地为“鲁班工坊”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宣传推广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同时,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探索建立企业和教育资源整合的有效机制,发挥天津职业教育行业办学优势,发挥政、行、企、校、研的“五方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