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的时候,他正在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上会建议。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情况来看,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有短板,二是慢性病防控方面有待加强。”孙丰源注意到,许多新冠肺炎疫情危重症患者,都有慢性病并发症。“死亡病例多数是因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这些疾病无时无刻不在损伤着我们的肌体,降低我们的疾病抵抗能力,应该进一步加强对慢性病防控的重视。防传染病与防慢性病,两手都要抓。”

  孙丰源是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当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前,曾连续两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无论是担任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关注社会民生,一以贯之。年过六旬的他,一直奋战在调查研究、服务社会的第一线。

  “我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分管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我们工作的重心主要是脱贫攻坚。”去年,孙丰源先后三次前往甘肃、四川等地,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飞机、火车、汽车、马车,每换一种交通工具,就更加深入到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就更接近扶贫工作“全覆盖”。

  “脱贫攻坚,最终是要授之以渔。”孙丰源除了组织医疗专家赴西部贫困地区开展义诊、查房指导外,还积极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和医院管理人员,提升当地的医疗发展水平。

  “关爱‘老’与‘小’,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近年来,孙丰源多次组织专家为我市养老机构开展护理方面的培训,就预防青少年近视问题展开充分调研并形成建议。

  “我的专业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一生的追求。”武汉“解封”不久,当地一对夫妻带着眼睛肿痛的幼子,驱车十多个小时来到天津,向他求助。孙丰源亲自接诊,检查判断为恶性肿瘤,随即主刀手术,顺利切除肿瘤,保住了孩子的眼球等重要组织结构,为接下来的治疗争取了时间。

  “无论以何种身份,无论在什么岗位,服务民计民生和国家发展,我将不遗余力。”孙丰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