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紧张地进行内外贸船舶的智能化、无人化装卸作业。

  电动集卡往来穿梭,自动化设备运转自如,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货物在这里装卸分拨转运。前不久,当记者来到天津港时,拥有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和自动驾驶示范区的智慧港口,正通过一系列智慧化升级举措,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让这座京津冀“海上门户”焕发新动能。

  这两天,浦海环渤海内支线“华鑫888”轮正停靠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进行卸船作业。天津海关关员在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就完成了对船舶靠泊、装卸货物、场位堆存等信息的核查。2022年至今,依托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原本只经营外贸业务的太平洋码头已“接待”了来自京津冀等地的内贸船舶926艘次,内贸货物突破110万标箱,服务京津冀,在这里有了更加直观的体现。

  今年,不仅有系统升级,太平洋码头的自动化改造也在进一步加快,预计明年将实现整个码头大型设备从传统人工向全自动的升级。

  提速快跑的不仅是“老码头”。在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以智慧升级为进一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赋能的脚步也毫不停歇。

  “去年我们码头‘智慧大脑’系统进行了41次版本迭代,完成了1125项功能优化,随着5G、北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和现场作业加速融合应用,码头单桥效率平均提升20%以上。”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荣透露,今年他们将进一步提升系统效能,比如精细化控制、路径选择等,还会配合口岸部门打造自动化通关查验系统,助力码头实现通关便利化。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围绕我市实施的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天津港将全力打造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在智慧港口建设中,我们与行业上下游科技领军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等联合打造的创新联合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作为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华为在5G网络、IT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及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具有非常强大的能力,加快了智慧港口的建设步伐”。

  “港口作为世界海运的桥梁和纽带,连接着全球贸易与供应市场,一个更加高效、智能的港口在全球供应链之中愈发重要。”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CTO岳坤表示,“目前,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已稳定商用一年,说明中国的5G及L4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在行业真正运用起来,并带来切实的商业与社会价值。”

  今年,天津港集团将持续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并与华为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港口自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技术,建设一个数字孪生的天津港。杨杰敏介绍,该计划包括全新自动化码头建设、传统码头改造以及全面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树立“大港口、大开放、大循环”理念,作为京津冀地区主要出海口,智慧赋能下的天津港正高水平打造京津冀“海上门户”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