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本市正式进入汛期。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针对今年汛期特点,本市增强抢险力量和物资保障,相关部门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

  据介绍,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气象灾害影响较重。目前,本市相关部门已做好准备,增强抢险力量,加强物资保障,全力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险情。应急部门已代储28类、6000余万元防汛应急物资。消防部门购置水陆两栖车、水下机器人、水下破拆工具组等新型专业化装备1800件(套),提升综合救援效能。水务部门检修养护冲锋舟、植桩机、发电机等抢险设备,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从今日8时起开始安排汛期值班。坚持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防汛关键时刻,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参加市应急指挥中心防汛联合值守,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潮情和灾情。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止的原则,加强对水库、河道、堤防、闸涵、泵站等重点部位和企业、学校、医院、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