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清区设施农业种植基地,栽种在日光温室大棚里的黄瓜枝繁叶茂,顶花带刺的黄瓜挂在枝头,却看不到工人在浇水施肥。原来,地头上有一条条黑色塑料长管,管道上每隔20厘米左右就有一个红色滴头,将混合着营养肥料的液体滴灌到果蔬根部。

  “果蔬长得好,离不开高效的节水设施,不但让庄稼有效吸收养分,还能节省一大半用水!”基地负责人刘天民说,这些通过“水肥一体化”滋润的农作物生长非常旺盛,已经果实累累。

  “过去种一亩黄瓜,采用大水漫灌方式,耗水量相当大。现在使用滴灌设施后,水精准地滴在果蔬秧根部,耗水量减少了50%以上。温室内还安装了智能物联网设施,根据果蔬土壤湿度,自动开启滴灌设施,节水效果特别好。”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王荣利说,滴灌方式可有效减少土壤中水分无效蒸发,既可省水,又能严控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该公司为基地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水培潮汐灌溉设施,是一种基于潮水涨落现象而设计命名的灌溉方式。种苗需要浇灌“涨潮”时,营养液由出水口漫出,在种苗栽培床淹没3厘米深,静止15分钟,让种苗充分吸收。当喝饱需放水“落潮”时,再打开排水口,让营养液自动回流到营养液池,采用这种浇灌方式,节水量达到60%以上。

  近年来,本市积极推进农业节水增效,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370万亩,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土壤墒情远程自动监测网络。

  同时,市水务局积极推进全市各区开展农业水权制度改革,指导各区分解确定农业用水总量,结合实际用水情况并参照灌溉定额合理分配水量,将农业用水总量细化分解到用水主体。

  此外,本市着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完成改革面积457万亩,在蓟州、宝坻、武清、宁河、静海等5个区安装计量设施4922台套,为农业灌溉用水计量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未安装计量设施的采用“以电折水”核定灌溉用水量,已实现灌溉计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