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机器人打乒乓球、对着“魔镜”拍AR视频、下道指令让机器人跳舞……昨天,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体验区,观众们争相参与各种智能互动体验。

  刚走进梅江会展中心,就看到迎面而来的机器人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一旁的互动体验区也排着长长的队伍,国产新支线飞机飞行训练器可以让大家真实地体验驾驶飞机飞行,而乒乓球发球机器人也吸引着不少观众上阵,体验一回和机器人打乒乓球的感觉。

  记者看到,在体验区,各种机器人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清华科技园创泽智能机器人政府事务部的唐斌告诉记者:“机器人渐渐融入我们的生活,这次展示的有讲解机器人、安防景点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家用陪伴型机器人等几类,目前一些机器人已经运用到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给观众做智能化导引和讲解。”

  各种智能设备体验,也让观众玩得不亦乐乎。戴上VR眼镜来上一场虚拟滑雪竞赛,或是说上一段话,让设备自动辨识自己的普通话水平,抑或是站在足部探测仪上,让这个仪器根据自己脚型特点订制一双最合脚的鞋子,都吸引了诸多观众现场尝试。

  在体验区还能拍一张特殊的艺术照,照相机咔嚓一声,没有化妆也没有背景的人像照片被系统自动抠图,把人的五官图像上传到素材库再进行匹配,体验者这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让自己变身成穿长衫的相声演员等形象。“AR魔镜”也吸引了不少观众,体验者做几个动作就能拍上一段魔幻感十足的视频,再用手机扫码就能把视频下载带走。中国联通华盛公司市场部5G终端产业中心产品经理赵倩男告诉记者,这面“魔镜”是采用了AR虚拟和现实相融合的技术,来实现智能交互拍摄视频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