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假期,广大外地户籍的在津工作者纷纷响应号召,留津过年。因此,本市中心城区主要商圈、景点客流量同比增加,道路交通压力较往年同期更大。市交管局全体交警、辅警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做好路面路口的秩序维持、巡查执法等工作,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紧急警情 铁骑“出手”

  铁骑护卫机动队作为城市交通管理中的“最快双腿”,在春节期间负责拥堵路段快速疏导、事故警情及时处置、重点违法精准打击、群众求助紧急救援等工作,打通“堵点”,保障城市道路的畅通。

  2月12日,古文化街周边道路发生交通拥堵,正在南京路和意风区巡查的铁骑护卫机动队车组火速前往增援,及时疏导,保障该区域道路通行有序。节日期间,铁骑护卫机动队多次调派警力前往古文化街、和平区桂顺斋糕点店、南开大悦城等景点和商圈加强道路疏导和管控。2月14日下午,张宪哲等3名队员在结束巡查勤务返回单位途中,行至津滨大道天津爱琴海购物公园门前时,见到部分路段出现车辆拥堵、积压情况。队员们立即寻找堵塞原因,发现系前方两车发生事故所致。队员们对事故进行了快速处置,将事故车辆引导至不影响交通的辅路,同时加强了该路段的疏导。20多分钟后,该路段交通秩序恢复正常,队员们才离开现场。

  记者采访获悉,春节期间,铁骑队员快速处置交通事故10余起,对40多处交通拥堵路段进行了巡查疏导。

  疏导秩序 守护帮助

  春节假期,本市各景点、游乐场所都迎来了大量游客。交警、辅警坚守在这些热点区域,疏导秩序,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水上公园、鲁能城区域紧邻地铁三号线天塔站,周边有多处公交站点,附近居民和往来的游客出行也多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在水上公园东路与水上公园北道交口点位,即使在每天中午的交通“平峰”时段,也会有两名交警执勤引导。“这个区域主要以步行游人为主,特别是紧邻多家餐饮综合体,在假期的午间时段,人流量也不小。我们的勤务时间也会针对这个特点进行相应的调整。”执勤交警介绍,在水上公园北道一侧绿灯通行的情况下,他们会通过引导带领西侧路口的行人先行抵达路中间的安全岛,随后再通过另一侧的人行横道到达鲁能城。而这样的“守护引导”,该点位的执勤交警一个上午就要重复几十次。

  和平区“瓷房子”景区在春节长假期间也吸引了不少游人。“周边单行路比较多,出游的也是以行人和非机动车为主。特别是这个景区紧邻路边,很多拍照的游客会站在车行道上,十分危险。”2月15日中午,交警在此处不断地劝离趁车流间隙滞留在路中间的游客。除了保障游客的安全,为游客提供景区指引也是属地交警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交警的日常工作。“五大道怎么走?附近有名的老字号在哪?哪里有公交站点?”这些都是游客经常询问的问题。疏导车流、保护人流安全、引导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景区附近人流如织,交警“一人多能”,一刻也闲不下来。

  拥而不堵 市民点赞

  2月15日,网友“侠客津”在微博上发布图文信息,为天津交警点赞。这位网友在文中说,他的爱人想去南开大悦城,考虑到地铁施工,他一度认为可能会被堵在马路上。然而到了附近,他却非常意外。“车虽然多,但秩序井然,并没有堵,只要是车流量大的地方,就有交警,每个路口都有好几个。几个交警各司其职,车辆和行人全都听交警的指挥,车虽然与平时相比明显多了,路也明显窄了,但是因为每一个路口不管有灯没灯,行人的通行更加合理了,结果就是通行速度感觉甚至比平时都快一些。一开始我还以为是行人比较少的原因,后来进了大悦城才发现,那真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比往年的人还要多。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的车,这么窄的路,居然还能通行顺畅,我明白,一定是很多很多交警在默默加班,默默努力……我在这里,代表大家给你们道谢了,你们辛苦了。”这位网友,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商圈周边交通安全顺畅,公安交管部门按照“一地一案”的原则,制订了热门地区优化交通组织方式的方案。例如,在南开大悦城周边,将南马路与南门外大街交口北侧、服装街与南门外大街交口南侧两条道路的施工围挡分别向内压缩7米、5米,拓宽了北侧人行道、南侧机动车路口,有效保障了人们出行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