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年初五,天津“迎财神”了吗?

  财神请进门,自然要把穷神请出去。今天就是正月初六“送穷日”

  大年初六,为送穷日。把节日积存的垃圾扔出去,门上吊钱也可同时扔出去,称送“穷神”。在旧时,大年初六也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天津人是怎样开市送穷气的,一起跟着广播君来看看吧~

  大年初六,为何要送穷?

  民间相传,穷鬼是上古帝王颛顼之子,然而,他有个怪癖,啥好衣服给他都非得扯个洞才肯穿,难怪大家都叫他“穷子”。

  据钱钟书先生《管锥编》考证我国唐代民间便开始盛行送“穷鬼”,然而只称“鬼”而不称“神”。明清之后,“穷鬼”才被尊为“穷神”。

  送穷之俗在唐代相当盛行,大文学家韩愈曾写过一篇《送穷文》,其中说:“(主人)三揖穷鬼而告之曰:‘闻子行有日矣,我有资送之恩,子等有意于行乎’?”唐诗人姚合还写有诗《晦日送穷三首》,其中第一首云:年年到此日,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从最后两句可以窥见送穷风俗在当时已相当普遍。宋朝以后,送穷风俗依然流行。清人俞曲园《茶香室三钞·送穷鬼》录前朝人的词有:奉劝郎君小娘子,空去送穷鬼。

  相传,初六这一天,若是谁家比较脏

  他就会进入此家,导致破财等现象

  因此每年的正月初六都要“送穷”,即祭送穷神(穷鬼、穷子)

  今天,如何送穷

  初六“送穷”这一天要做大扫除,天津人都如何“送穷”呢?

  • 作糜、弃破衣、祀于巷。就是把污秽杂物、破衣烂衫均打扫出门外火烧祭祀。
  • 供煎饼,芭蕉船,点明烛,送穷鬼上路。
  • 厕神要来检查卫生,所以要清理厕所。
  • 三六九,朝外走。

  此外

  送走一个穷还不够

  我们要送“五穷”

  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

  今天开市大吉!大家都要忙起来了

  想一想

  大年初六还意味着什么?

  是的

  明天要上班了!

  正月初六

  在旧时是大小商家“开市”的日子

  门板要贴上“开市大吉,万事亨通”的大红对联

  营业前大放鞭炮,以示吉利

  不过广播君要提醒您了

  2021年春节

  天津全市继续禁止

  生产、销售、经营(含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

  有的人家在初六开市前,找一个“全可人”(丈夫、孩子、公婆都有的妇人)来到各屋转一下,嘴里说吉庆话,如“开市大吉、吉庆有余、事事平安,多赚银子多赚钱,金子银子赚一炕”等。开市前忌讳外姓妇女到家里串门,等到“开市”以后,所有春节禁忌即告结束,一切恢复如常。

  从除夕夜到正月初五是“过年”,家人团聚,祭祀祖神,迎新纳福。从正月初六到十五是“贺年”,花市灯彩,全民共欢,普天同庆。

  新一年

  劳作又开始了

  又一年

  希望满满当当

  大年初六

  无论你是留津过年,还是在返程途中

  向家人朋友道声珍重!

  愿你

  一切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