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假日,暮色开启之后,饱览津城夜景,感受别样年味儿,成为很多新老天津人的选择。

  迷人津夜哪里人气最旺?记者几日走访发现,五大道、解放路、海河沿岸、意风区等地拍照打卡人最多,文化街、鼓楼一带则逛吃者众。

  在民园广场,周边的特色灯光街巷,圆形的广场内外,吸引很多年轻人前来拍照、跑步。大家都戴着口罩。静下细听,英语、法语和方言都能听到。“这里被称为藏在天津的‘小罗马’,女朋友一直想过来看看。”快递小哥小叶告诉记者,他家在唐山,今年留津过年。他跑的快递片区就在这一带,平时忙送件,这两天晚上终于可以和心爱的姑娘一起放松赏景了。

  节日灯光辉映下的解放北路韵味十足,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西洋建筑,密集林立的金融机构,让游览的人们有恍然置身于异域之感,“果然是‘东方华尔街’‘万国建筑一条街’,低调,厚重,洋气,这样的天津让人流连忘返。”

  去年刚落户、自称“新天津人”的某设计院设计人员小柳扬着自拍杆说。游人中,一家三口同游的不少。一位40来岁的男士给女儿“科普”天津百年金融史,讲一些小洋楼的往事,引来几个游客旁听。不少小洋楼门前有了新标,成为一些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承载着助推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新使命。百年变迁,新旧交替,芳华依旧,这样的小洋楼不成“网红”才怪呢。

  除夕以来,波光潋滟、静水流深的海河,虽在整修仍风采不减的意风区,都是“原年人”们欢度新春、尽享年味儿的好去处。

  鼓楼、古文化街则是另一番光景。那里洋溢着浓浓民俗风,彩灯多中式,小吃接地气。漫步其中,总能听到几句让人忍俊不禁的对话,那分明是原生态的相声,风趣、乐活,在此游玩又何尝不是捡乐。

  魅力津夜,绽放异彩。美丽天津,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