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是农历“小年”。这一天,天津大学精心准备了“暖心套餐”:拍贺岁写真、送春节福袋、写对联、剪窗花、吃水饺……让寒假留守的中外师生欢欢喜喜过小年。

  硕大精美的中国结福字,金光灿灿的“新春快乐”卷轴、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昨天上午,天大24号教学楼内临时搭建的摄影棚中飞扬着欢声笑语,学生们兴致勃勃地挑选年味儿十足的写真道具和民俗服装。“这是我俩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也是第一次拍摄写真,浓浓的年味儿带来了家的温暖!”来自天津大学精仪学院2019级的研究生侯攀登、侯高峰是一对双胞胎兄弟,面对镜头,他俩既兴奋又有些羞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们跟家里人商量后决定寒假不返乡过年,没想到学校给我们准备了这样的惊喜。照片出来后,我要第一时间发给父母看,相信今年在校园度过的特殊春节,将是我们兄弟难忘的美好回忆!”

  据天津大学研究生会指导教师黄磊介绍,为了给留校学生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学校特别外请到专业摄影团队,分三天为新、老校区留校学生拍摄新年贺岁写真。每名参与的学生都能得到一幅制作精美的六寸裱框照片和春节纪念品“福袋”。

  “Happy Chinese New Year!”学生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同样感染了来自药学院的英籍教授Peter,他带领学生们特意又拍摄了一段中英双语贺岁视频,表达着自己对中国的热爱之情:“我来天津已经三年了,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着迷,中国人除夕都会吃饺子,这是我最爱的食物,我非常期待这一天。这个中国年我会和远在国外的家人视频连线,让他们也跟我一起感受中国春节的美好。”

  当天,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还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游园会”,来自19个国家的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在文化学者的讲解指导下学习春节习俗,一起写对联、剪窗花,其乐融融中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将福字倒过来贴,居然有‘幸福已到’的意义!”来自喀麦隆的财务管理专业留学生奈丽对此兴奋不已,“今天的活动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学校对我们这些异国学子的爱护和关心。”

  据了解,除夕当日,学校还将为留校学生安排一天三顿免费餐、发放健康水果袋、开展师生互送祝福、春联征集和师生午餐会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