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勾勒出天津发展的壮阔蓝图。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天津之为的宏图已经清晰可见,对于天津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正准备建立水下机器人的智能制造中心,其投入使用后不光服务于水下制造,还将服务于精密制造行业。”市人大代表、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仓说,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在各个发展阶段所需要的支持,本市制定了一系列扶持计划。他建议将相关政策细化,更好地整体推进“津”牌制造,“‘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企业发展需要一系列的供应链,各类制造商分布在周边,可以带动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在天津的发展将迎来更大机遇。”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是‘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之一。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特色承接地,蓟州将全面实施‘三地一城’建设,积极构筑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优势。”市人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王力军介绍,蓟州在科研机构、教育文化、康养旅游等功能疏解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并拥有两个国家级电厂,电能热能充沛,可以发展热电联产,“我们了解到,北京对于热源的需求量非常大,蓟州稳定的热源如果能供到北京去,可以在服务首都的同时促进本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我区正在与北京对接,积极招商引资,促进项目尽快落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的目标。“这个数字非常令人振奋,既是压力和挑战,更是天津各领域、各部门上下一心、拼搏奋斗的动力。”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表示,除在制造业立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不断发力,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也是市规自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公共服务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滨城”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让城市配套功能更齐全。中心城区进一步调整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让市民出行更便捷,并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利用街边零散用地规划绿化公园,与商务部门共同规划菜市场、加油站等,与政务服务部门规划排水、燃气、供热管线等,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供保障。

  市政协委员,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然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记满了笔记。“我来津工作两年多了,天津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雄厚工业基础。作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中远海运要为天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贡献央企力量。”王然透露,公司近期已将位于海河入海口的一处码头打造成旅游景点,并获评“国家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和“滨海新区网红打卡地”,“今年,我们将开辟出海航线,根据游客喜好打造游玩项目。届时,天津百姓又将多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可以吸引更多外地游客来津,为天津旅游经济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