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不仅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天津民营科技企业整体实力、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都有了明显提升,还应看到民营科技型企业发展不充分的短板始终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对此,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表示,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对金融生态非常敏感,发展初期对资金投入的需求加之没有有效抵押物的问题,让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其发展路上重要“卡点”之一。

  对此,齐俊桐建议我市做大做强龙头机构,通过为天津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中心增加注册资本金、建立资本金补充机制、“风险敞口”补偿机制,降低政府性担保机构经营风险,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建立科技企业信贷财政补贴制度,降低银行利率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费率,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贵”的问题,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完善科技型企业金融生态,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 市人大代表齐俊桐建议 加强科技型企业金融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