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位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北侧在建的天津港C段集装箱码头(上图)启动联调联试。这是天津港集团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的又一实践。

  据了解,天津港C段集装箱码头以建成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全球领先智能化集装箱码头为目标,借鉴吸收全球无人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先进经验,集成应用无人自动化轨道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远程控制无人自动驾驶岸桥等智慧港口“金牌产品”,以自主研发的“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实现全局效率最优,以全球首创“堆场水平布置边装卸+单小车地面集中解锁”工艺打破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垂直布置端装卸的作业模式,入围国家首个“5G智慧港口新基建项目”,打造新一代全流程无人自动化码头。

  此外,该码头突出以人为本、绿色健康的设计理念,采用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构建智慧用能体系,实现“零排放”“零污染”,港口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水平明显提升。该码头在注重高科技的同时兼顾低成本,与传统垂直布置端装卸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相比,在作业效率持平的情况下,建设投入降低30%以上,能耗降低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