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过后,持续的低温天气和各地防疫力度的加强,使得旅游市场呈现出新特点。相较于以往打卡景点的“到此一游”,更舒适、更私密的“宅酒店”成为新的主流度假方式。

  据了解,从元旦假期开始,旅游市场呈现整体平稳有序的格局,在限流、预约和安全防控等措施下,游客出游意愿稳步回升。某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从出游群体年龄分布来看,“60后”占比3%、“70后”占比8%、“80后”占比16%、“90后”占比39%、“00后”占比34%。其中,女性用户占比52%,略高于男性用户的48%。由此可见,由“90后”与“00后”组成的年青一代已经成为今年元旦假期出游的绝对主力。

  从目的地城市的搜索量来看,天津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重庆、南京、西安一起成为排名前十的城市。近期气温持续走低,使得主题出游热度不断升高,温泉及滑雪成为主要休闲游玩方式。南下避寒、北上赏雪的趋势十分明显,蓝天白云常驻的三亚是全国用户的心头好,拥有雪国风光的哈尔滨热度也在急速升温。三亚、大理、海口、西双版纳、长白山、雪乡、扬州、安吉、莫干山、清远、腾冲等目的地的人气不断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和各地防控力度的加强,“宅酒店”正在成为主流度假方式,对于不喜欢团队游、不喜欢打卡景点的年青一代来说,酒店度假成为新的流行趋势。如今,不少年轻游客在动辄上千元的酒店中睡到自然醒,看电视、玩手机,将父母口中“你出来玩就是在酒店睡觉”的吐槽变为现实。从旅行平台提供的数据看,很多目的地的热门酒店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三星级酒店的价格同比增长达23%,四星级酒店同比增长21%,五星级酒店价格也同比增长17%。其中上海、北京、杭州、长沙、南京、三亚、广州、厦门、重庆等地的酒店热度排名靠前,个别冰雪游目的地的五星级酒店预订量同比激增1005%、四星级酒店同比增长561%,更舒适、更私密也更利于防疫的“宅酒店”出游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