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日前,天津助力昌都新区农业科技园区成功获批西藏自治区首批区级农业科技园区。据了解,自2019年年底昌都市11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摘帽,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天津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合昌都需求、发挥天津优势,在智力支援上发力,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昌都新区农业科技园区位于昌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天津援藏队和相关专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本市整合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力量,运用智能科技,帮助昌都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提高特色产品的价值效益,让更多群众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

  在申报西藏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过程中,天津援藏队在本市农业农村委的支持下,与天津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组成专班,就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初步规划方案,提出了极具建设性、实践性的意见,协助昌都新区做好农业园区规划及细化实施方案。

  针对昌都农业科技园区发展需要,天津援藏队不断助推充实力量,形成小集群式“小组团”发展,发挥天津在产业和科技方面的优势,助力昌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其中,阿旺绵羊产业“小组团”和蓝天圣洁产业“小组团”均由本市国有企业派出,专业性强、团队协作程度高,与原有昌都经开区“小组团”形成了“园区+科技+市场”一体两翼的援助格局,在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援藏队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灏表示,昌都新区农业科技园获批后,援藏队将在本市相关部门、机构和企业的配合下,持续支持园区建设发展。在此基础上,天津援藏队、天津农业科学院、昌都经开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协作,从多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园区的建设、管理水平,将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成果展示示范基地、科技创新转化推广基地、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基地,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