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青区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提起33岁的“热心肠”魏华,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居民谁家电器坏了找到小魏维修,他总是乐呵呵地去帮忙。6年来,魏华坚持为附近居民义务维修电器,且分文不取。

  昨天,记者走进魏华的家中,看到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里摆着几个架子,上面放满了各种维修工具和电器零件。魏华说,他从小就喜欢拆东西,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个“熊孩子”。“新玩具到手没一会儿就拆了,就为了装回去。”魏华憨笑着说。从小酷爱“拆家”的魏华,渐渐开始对电工知识和维修产生兴趣。借助书籍和网络,魏华的业余时间都用来学习电工知识与维修。6年前,魏华偶然间为邻居修好了一件小家电,从此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为附近居民义务维修。多年来,只要社区居民一个电话,下班后的魏华就会及时登门帮忙排除故障,不收分文。碰到维修需要用到小零件,魏华还经常从自己的零件箱中翻找一番,找到合适的换上,实在没有还会帮忙上街去买。

  凭借过硬的维修手艺和有求必应的热心肠,魏华在社区里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找他修家电的老人、维修电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曾有一位六旬老人骑着自行车找到正在家贤里小区门岗值守的魏华。“你是魏华么?你帮我看看这个剃须刀和老式收音机能不能修好?我找了好几家都修不好。”老人无奈地对魏华说。

  原来,老人得知魏华是附近有名的“维修达人”后,专门赶来找他帮忙。把老人请到屋内,魏华开始为老人维修。拆机、检查、维修……十几分钟后,收音机里就传来了声音。虽然那个剃须刀因为损坏过于严重已无法维修,但老人拿到修好的收音机已经很满意了,连声对魏华说:“谢谢你小伙子!”

  疫情刚刚来袭时,家贤里居民李阿姨家的抽油烟机坏了,但是附近所有维修店都因疫情关门,厂家维修人员也无法上门维修。得知情况后,在门岗执勤的魏华回家拿起工具就上门为李阿姨修好了抽油烟机,帮居民解了燃眉之急。

  一直用自己的业余爱好帮助居民解决小问题的魏华,自己也没想到他的技能在关键时刻也能发挥作用。有一次,社区大面积停电,魏华在晚上11点多接到了西闫庄村党总支书记的电话。原来,社区一名老人因病需要经常使用吸痰机,但由于停电无法使用,老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魏华迅速赶到老人家中,发现居民楼电梯并没有停电,就与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从电梯引线,接到吸痰机。在反复检测吸痰机能正常使用后,魏华才松了一口气,默默地离开。

  “电工知识和维修是我的业余爱好,也没想到这个技能还能帮助到大家。”魏华说,能用自己的爱好为大家服务,他也觉得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