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昨日,做客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农业农村专场时,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沈欣表示,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让农民干干净净迎小康。

  沈欣介绍,本市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厕所革命”等主攻方向、重点任务,着力构建组织领导、规划保障、梯次推进、整洁保持、群众发动、考核问责六项工作机制,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攻坚。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4%,现状保留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的人居环境基本形成。

  针对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市人居办会同10个助力乡村振兴驻区工作组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高频率深入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五边”进行暗访检查,及时反馈、跟踪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由市人居办进行全市通报,被多次通报的,由市人居办约谈相关区级责任人,并由相关区对责任乡镇(街)负责人依纪依规、从严从重进行问责。同时,研究建立健全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督促各区继续健全“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体系,在“常”和“长”上下功夫,确保“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奖惩”的农村整洁保持机制有效落实,推动实现农村全域、全天候无垃圾。

  此外,市农业农村委督促各成员单位抓问题整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质量与实效。结合《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持续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按照《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方案》有力有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督促各区常态化开展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全面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大会战”成果,以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迎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