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甘南州碌曲县任务的红桥区,怎样在帮扶资金、产业帮扶、就业创业等方面,让“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在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红桥区就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情况、工作亮点、成效等进行了介绍。目前,该区对口帮扶的两县已顺利脱贫摘帽。2020年,两县贫困发生率为零,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脱贫目标,红桥区也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

  “自2017年与合水县、碌曲县结成对口帮扶区县以来,红桥区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设立11个专项组,从组织领导、项目推动、人才支援、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帮扶对接。”红桥区委书记李清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向碌曲、合水两县提供帮扶资金1.975亿元、援助项目155个,选派党政干部9人、专技人才162人,引导多家企业到当地投资,实际投资额4117万元,开展消费扶贫1.54亿元,动员社会捐款2161.3万元,帮助661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红桥区足额保障帮扶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效益;瞄准短板抓提升,强化“造血”功能;打造品牌产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深化结对帮扶,携手奔小康。

  “红桥区千方百计筹措帮扶资金,确保资金拨付到位。同时,严格管理资金使用,精准发挥援助作用,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残疾人帮扶、民生保障和‘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红桥区还立足当地产业特点,大力支援建设全产业链扶贫协作项目,提升当地产业发展能力。比如在合水县,通过投入项目资金、带动农户入股、组织技术培训、打造明星品牌、拓展销售渠道、引导企业投资的全程帮扶,为当地建起从奶山羊养殖,到羊奶粉加工,再到线上线下销售的羊奶全产业链,让当地农民发上了‘羊财’。”红桥区长何智能表示。

  为帮助两县群众掌握就业、创业技能,近年来,红桥区持续组建5批次“专家博士服务团”,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累计为两县党政干部、专技人才等开展培训111批,惠及4851人次;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9批,惠及650人次。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累计召开专场招聘会6场,发布线上招聘信息400条次,并通过公开招考,选聘13名优秀人才到区属事业单位工作,助力提升当地贫困群众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