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进入收官之战,各项目选手的比拼争分夺秒、全面展开,来自天津的“能工巧匠”发挥出高水平,令观赛者啧啧赞叹,展示出天津职业技能发展的优秀成果。

  尺寸不一的胶合板材拼装成漂亮美观的橱窗展示配件,圆润小巧的照明设备组合出迷人炫彩的灯光效果……“这个赛项的主题是‘浪漫的未来’,无论是主题推演,还是概念发挥,创作的空间都很大。”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选手芦祎阳参加了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角逐,他告诉记者,按照赛题设置,结合自身创造构思,他要在20个小时内完成从橱窗设计到施工制作、灯光布景等全部工作。

  “这个赛项主要围绕商品特写与既定主题,通过研究大众消费心理和需求,来完成方案调研、设计和安装实施等一系列步骤。为了保证选手赛出高水平,集训期间,我们组建了包括10名专家、教练等人员的辅导团队,既有抓统筹的,也有抓专项的,3天比赛下来,总体来说,选手发挥比较稳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马志刚说,“比赛成绩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希望借助这样的专业赛事,对标国内先进的行业水平和培养机制,回校后强化自身特色,补齐自身短板,让天津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切割、磨削、抛光,钻孔……在珠宝加工赛区,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选手冯威和王丁丁正按照比赛发放的设计图纸,精雕细刻手中的作品,他们要用最后半天的赛程,呈现出一个完美的珠宝加工成品。

  “珠宝加工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这个专业不仅要熟练掌握宝石、贵金属等基料的基本加工步骤和各项工艺工序,而且还特别设置了宝玉石鉴定、珠宝设计等课程,以夯实珠宝鉴定的理论知识,学生的入职方向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珠宝品牌企业,所以要求具备非常强的综合技能水平。”天津职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韬此次带队参赛,3天下来,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此次大赛难度大、强度高,对选手的技能水平、职业素养、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提出了全方位挑战。

  “面对强手如云,我们的选手不甘示弱,收官之战前夕,选手和专家、教练交流讨论,研究最后的作战方案,汲取最新的技术技能。”王韬告诉记者,此次天津职业大学一共派出了8名选手,连日来,大家沉着应战,顺利完成了各个竞赛模块。“我们始终坚持把劳动教育和工匠精神深植到教育教学中,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化以赛促教,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培养更多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王韬说。